潍坊诸城:数字赋能政务服务,足不出户了解现场勘验全流程

2023-11-13 13:3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钟耀萱 刘少芸

  大众网记者 钟耀萱 通讯员 刘少芸 潍坊报道

  近日,潍坊市诸城政务直播“现场勘验专场”在“诸事成”抖音号进行了直播,带着直播间的广大网友沉浸式体验行政许可事项现场勘验工作。

  现场勘验作为行政审批流程中的重要工作环节,关乎行政审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助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工作模式,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和“规范内部管理”为主线,将审批流程中耗时长、复杂度高的“现场勘验”环节从审批流程中剥离出来,通过成立现场勘验科,着力打造“勘验制度规范化、勘验标准明确化、勘验队伍专业化、勘验流程信息化”的新工作模式,并在工作中实际运行,逐步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管理科学的勘验工作体系。

  诸城政务直播过程中,真实展示了现场“云踏勘”和实地现场踏勘全流程,广大网友跟随工作人员按照查验标准,一条条对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让大家足不出户了解行政许可事项现场勘验全流程。

  目前,除联合部门勘验和需委托专家勘验等技术性要求高的复杂事项仍采用实地勘验外,其余事项均已全部采用“云踏勘”模式进行,独立现场勘验中80%事项已实现了“屏对屏、零见面、网上办”的智慧服务新模式。“云踏勘”变“人工跑腿”为“信息跑路”,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诸城政务直播将推出更多的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等直播专场,为群众解决问题,解读政策,宣讲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