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辛兴镇:人大代表齐行动,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3-11-02 13:5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王婷婷

  大众网记者 栾雪 通讯员 王婷婷 潍坊报道

  潍坊诸城市辛兴镇人大以创新载体为重点、以机制建设为抓手、以夯实服务为核心,立足岗位职责,不断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采取“沉下去、请进来、面对面”的方式,加强代表与群众之间的“零距离”联系,进一步增强了人大工作的活力。

  方便群众联系,让代表身份“亮起来”

  辛兴镇在各社区(网格)人大代表之家设置代表公示栏,将代表姓名、照片、单位、职务、通讯方式等信息全部公布上墙,让群众时刻都能找到代表,进一步拉近代表和群众的距离。接到问题后,辛兴镇人大代表将事项进行梳理汇总,分类向相关部门单位反馈,不仅方便了群众向代表反映问题,也是对人大代表的一种监督和鞭策,让人大代表时刻铭记自身的责任,真情实意为群众办实事。

  依法履行职责,把代表责任“扛起来”

  辛兴镇人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不断提高调研和视察活动质量,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有关问题解决落实,让“金点子”绘制“好蓝图”。同时,进一步畅通沟通交流机制,拓展群众与代表沟通交流渠道,广泛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办实事解难题,号召代表“动起来”

  为切实关怀困难群众,辛兴镇人大代表定期参加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竭尽所能地帮助高龄、失能、困境家庭解难事、办实事,耐心听取需求和建议。2023年以来,辛兴镇人大代表们主动上门宣传惠农政策等60余次,开展民生事项代办服务20余次,多次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评估、康复护理指导、心理疏导、测量血压血糖、肝肾功能、血脂等免费健康体检。

  辛兴镇人大多举措架起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满足群众新需要和新期盼,实现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零距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