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辛兴镇:文化“赋能”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2023-11-02 11:3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王婷婷

  大众网记者 栾雪 通讯员 王婷婷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提升全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指数,2023年以来,潍坊诸城市辛兴镇通过文化便民、文化育人、文化乐民,使全镇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得到不断丰富,强基固本,真正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扎实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以“文化便民”为重点。将网格文化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全覆盖。辛兴镇域文体队伍21支,农家书屋免费全天开放,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充电”,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

  有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以“文化乐民”为目标。积极开展一系列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品位。截至目前,辛兴镇组织送戏下乡活动21场次,文化进万家活动60余场次,黄河大集系列活动6场次,各网格结合实际开展文化活动120余场次,其中阅读活动30余场次。

  大力推进文化品牌建设

  集中全镇文化资源,重点推进“国色天香”牡丹园、“书香满辛兴 耕读沁人心”耕读联盟品牌等镇域特色文化品牌。依托兴趣小组,发挥文化带头人引领作用,辛兴镇各网格根据实际组建了广场舞、锣鼓、秧歌、歌曲、书法、绘画、太极拳、象棋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队伍,群众参与文化文艺活动热情高涨。

  下一步,辛兴镇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化工作部署,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把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动镇域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