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信用优先,惠民共享,“数字化信易+”在路上

2023-10-27 10:3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雪

  大众网记者 尹雪 潍坊报道

  在今年年初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学术年会上,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指出,数字信用是数字技术时代的金融创新,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方法识别经济主体的信用,不但为发展普惠金融提供了一条可行途径,还能促进金融稳定。由此可见,新时代背景下,数字技术手段对于信用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年来,诸城市勇立潮头、抢抓机遇,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创新开展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工作,对诚信主体实施信用激励,打造了“信易+”信用惠民数字化场景。

  一是抓好市场主体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全面做好市场主体工商注册基本信息、诚信信息、失信信息和其他信息等113项数据指标信息的归集,获取自然人、法人、组织机构等各类信用信息数据1.5亿多条。诚信信息归集方面,定期调度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做好联合激励对象(守信红名单),市场主体受表彰、奖励和通报表扬,生态环境、海关等部门单一行业评价较高等级等诚信信息数据的归集。失信信息归集方面,调度相关部门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市场主体虚假承诺、行政处罚、失信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等各类失信信息数据归集,为实现全市10万名市场主体精准、客观、真实的信用“画像”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是开发市场主体公共信用评价应用系统。依托诸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发了诸城市市场主体公共信用评价系统,实现了全市市场主体入库信用数据的实时量化、评价和赋分。系统上线运行后,为方便全市市场主体查询公共信用评价结果,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开设了诸城市市场主体公共信用评价查询专栏,实现了市场主体公共信用评价结果线上便捷快速查询。截至目前,市场主体线上查询次数达1万余次。

  三是创新市场主体“信用+”应用场景建设。诸城市公共信用平台通过与多个部门单位实现信用信息联通和共享,在金融贷款、图书借阅、汽车购置、健康查体、眼镜配置、餐饮等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创新开发了“信易贷”、“信易阅”等应用场景。截至目前,诸城市开发“信易+”应用场景25个,涉及“信易+”应用产品126个,场景涉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方方面面。其中,8600人通过“信易医”享受住院免押金服务,免缴住院押金总额达1.2亿元。通过“信易贷”,诸城相关银行机构已累计为全市守信个人和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22.85亿元。

  可以预见,近年来,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内核的数字经济正不断重塑经济社会的发展势态,也深刻影响着社会信用体系的运行基础。下一步,诸城市将继续加大对市场主体公共信用评价工作的支持力度,在更高层次、更多维度、更广范围,进一步创新“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和优质的信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