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数据赋能“密州宜佳”构建社区管理新模式

2023-10-27 10:3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雪

  大众网记者 尹雪 潍坊报道

  随着城区人口的快速增长和流动性的不断加大,如何有效管理社区事务成为了一个摆在城市面前的巨大挑战,也成为社区管理人员的“挠头事”。为破解这个难题,诸城市大数据中心选择密州街道作为智慧社区的试点区域,并联合社区、企业成功开发了“密州宜佳”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在密州街道工作多年的社区工作人员老刘这样说道,“自从有了这个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我们的工作实施起来方便多啦!对社区的各项信息采集、管理也有了抓手”。让我们一起走进“密州”,探索大数据应用带来的“宜家新模式”

  一、采用1+1+N模式,实现网格化管理

  为了有效管理社区治理中所需的各类数据,平台采用了1+1+N模式,其中包括一个5G社区动态感知网络、一个社区大数据运营中心以及N个社区服务应用。以网格管理思路为核心,以地名、地址、区域、社区、网格和小区管理为基础,以人口和房屋楼宇管理为主要内容,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和交换作为支撑,实现了对社区各类人口信息的动态采集、更新和维护。通过5G+NB物联网模块和物业服务,确保数据录入的准确性。同时,通过收集和报告居民各类需求,实现市民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建立实时、敏捷、长效的管理机制,真正做到社区“底数清、情况明”。

  二、一网通管,打造社区服务智慧化

  该平台将各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输送到社区的千家万户,社区居民不用下载任何App,只关注公众号,就可以实现网上交费、网上报修、网上提出意见建议等。据统计,目前该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5万人以上,居民覆盖度达到70%以上,在针对该系统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时收获了居民的一致好评。通过平台,政府也能够动态管理社区,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也进一步创新了政府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高效满意的社区服务。可以说,这种智慧化社区服务生态的建立,真正实现了社区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的多样化需求,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双赢!”

  三、科技赋能,打造物业服务智能化

  以科技赋能红色物业,实现了一扇门摸清底数、动态管理和网上物业缴费、网上故障报修、网上通知公告、远程一键开门等便捷服务,形成了“红色物业+智慧生活”的生动实践,助力红色物业更好地融入网格治理。该系统让物业公司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脱离出来。一是日常给小区住户下通知,通过系统推送,不必再入户。将小区信息群发至每位居民,居民观看回复后,后台有显示。二是可以通过生成二维码的方式,对事件和人员进行精准统计。在疫情防控、各类普查等工作中,实现电子化管理,真正将该管的人管得住。三是网上交费等业务,降低了资金风险,解放了物业公司的人力。

  下步,诸城市将以提升社区服务为出发点,打造更为智慧、便民的社区管理模式,不断推动社区服务智能化,构建居民满意、社区服务高效、社区生活体验高质的社区圈,推动数据赋能下的“宜家”模式在全市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