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滨河片区:党建领航壮大集体经济 绘就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3-03-07 13: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李志浩 潍坊报道

  新春里阳光和煦,走进诸城市滨河片区舜安社区雷家岭网格新建厂房内,网格党支部书记于乐臣正在应企业要求,指挥工人做好厂房封窗遮光工作。

  近年来,滨河片区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围绕集体经济发展难点堵点问题,深挖资源优势,找准集聚合力,统筹谋划部署,切实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以前,雷家岭网格一直面临着集体收益单一、后劲乏力等问题,要想办成一件民生实事,也缺乏相应的资金支持。去年,在社区党委和网格党支部多方努力下,把网格内1200平方米的闲置土地建设了2处钢构车间对外租赁,有效的拓宽了集体增收渠道。“今年的经济发展趋势比较好,好多企业都来咨询我们的厂房,经过综合考虑,我们将厂房租给了诸城舜欣针织,用来储存纺织用品,现在每年可实现新增集体收入10余万元。”于乐臣说道。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滨河片区各网格虽打法不一,但殊途同归。在舜安社区郭新庄网格福乐盛、爱来客两个超市内,各类商品琳琅满目,顾客络绎不绝。早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闲地,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为了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改善网格环境面貌,不仅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还解决不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我们网格有不少集体增收项目是通过整合闲置资产发展起来的,除了这俩超市,路北的羊肉馆是利用多年闲置的变压器院改建进行租赁的,包括村庄内的厂房也是通过废弃多年的小学改建的,现在我们网格每年的集体增收达到200余万元。”郭新庄网格党支部书记郭鹏说道。

  像这样利用区位优势,整合资产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网格在滨河片区还有很多。无论是李家庄子出租沿街商铺,还是胡家楼将闲置房屋改建租赁给返乡创业青年进行服装加工,亦或是大后沟、东丁家庄子等网格各自都有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片区各网格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多点开花、全面结果的转变。

  如今的滨河片区,网格资源“活”起来了,集体经济“壮”起来了,一幅以集体经济带动网格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