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桃园片区:同频共振,学雷锋义诊活动暖人心

2023-03-07 11: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秦晓灿 潍坊报道

  3月5日,在全国第六十个学雷锋活动日,诸城市桃园片区插旗崖网格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前排满了等待义诊的老年人。黑王家沟社区插旗崖网格与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联建党总支联合诸城市人民医院医师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活动现场,人民银行诸城支行和人民医院医师为在场老人亲切仔细问诊并发放日常生活用品。

  “阿姨您把手尽量抬高,能抬多高抬多高”,医师根据现场老人的情况,作出指导,了解到场老人的身体状况,并耐心询问每位前来问诊群众的病情、日常用药和饮食习惯等情况,为患者们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和日常保健知识。

  同时对于因身体原因无法离家的老人,两位医师还上门了解情况,给出身体疗养的意见建议。村里的王大爷因脑梗常年瘫痪在床,在网格负责人告知医师王大爷的不便后,二人立即携带血压仪和血氧仪等设备上门为老人提供义诊。“老人身体还算硬朗,没什么慢性病,等过两天暖和了,一定要扶着老人多出来晒晒太阳,缓解肌肉萎缩”,医师为老人提供现场的咨询、健康评估、健康监测和用药指导等服务。

  无独有偶,在桃园片区的集市上,党委及桃园卫生院的志愿者们也在组织开展着义务问诊活动。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耐心地与每一位前来诊治和咨询的居民交流,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测血压、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并根据居民检查结果仔细讲解其身体状况以及注意事项,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相关疾病的预防。并发放高血压、糖尿病等健康知识宣传资料。随后,医务人员对老年人常见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老人们要加强自我保健,适当运动,合理膳食。

  同频共振的是学雷锋活动,遍地开花开的是雷锋精神,义诊活动把最便捷的医疗服务带到群众身边,不仅增强了居民对疾病知识的了解,还引导了辖区居民树立健康卫生的生活理念。

  下一步,诸城市桃园片区将持续进行系列志愿服务,丰富便民服务措施,将雷锋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相结合,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开展多彩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