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风衣、戴草帽、穿棉鞋”丨诸城市桃园片区“三个统一”切实加强茶园越冬安全管护

2023-01-14 11:2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王文梅 尚岩 潍坊报道

  对茶农来说,一年之计在于冬。冬季管理是一年中茶园管护最重要的阶段,直接关系到来年茶叶的产量和品质。近日来,为应对严寒天气,桃园片区发挥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带头作用,通过统一组织、统一指导、统一采购等措施,为茶园“披风衣、戴草帽、穿棉鞋”,切实提高茶园越冬防护能力。

  从购买竹拱条、编织袋等越冬物料,到施基肥、喷洒石硫合剂、扣越冬棚、搭建挡风障等环节,片区党委和各党组织引领合作社统一组织、统一采购,最大限度地抢抓农时,节约成本。同时邀请了日照岚山区茶叶科学研究所茶叶专家滕军,针对茶园越冬防护各项技术标准,全程跟踪,统一指导,为茶园越冬防护提供充足的技术保障。

  进入冬季, 茶树上部进入休眠期,而根系却处于生长活跃期,茶树体内的有效养分已消耗殆尽,因此,施足越冬基肥,让茶树休养生息,加快树体的恢复与树势的培壮,是春茶增加产量、提高鲜叶品质的关键措施。

  石硫合剂是一种由生石灰、硫磺加水制成的杀菌杀虫剂,冬季通过喷洒石硫合剂,能够杀死土壤中的虫卵和真菌,有效减少来年春天病虫害的发生。

  建越冬棚,为茶树“戴上草帽”,可以提高茶园地表最低温度,起到保温增温作用,并且采用编织袋作为扣棚的材料,还可以预防棚内温差过大等问题。大雪节气前,浇足浇透越冬水,为茶树“穿上棉鞋”,既可以稳定地温,又可以防止干冻。

  桃园地处山区,冬季风力较大,通过就地取材玉米秸秆,搭建挡风障,为茶园“披上风衣”,可以减少茶树冠层水分的散失,保护茶树安全越冬,还能有效减少玉米秸秆乱堆乱放带来的人居环境难题。

  茶产业是桃园片区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已发展茶叶种植面积近万亩,建成了正山堂、源韵、党组织引领合作社等20多个标准化茶园。当前正值冬季茶园管理关键期,桃园片区正抢抓时节,强化技术服务,全力开展指导,确保茶园顺利过冬,为来年茶园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