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学践并举培养学生科学思维

2023-05-23 10:35:3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溯

  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实施思维型课堂教学模式、与社会资源密切对接、开展丰富多彩实践活动……近年来,潍城区围绕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培养采取系列推进举措,引导学生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正确观念,激发学生对科技的探索热情。

  关注课堂思维含量,共筑育人新生态。潍城区教育部门根据国家课程改革方向,在立足教材、超越教材、反哺教材基础上,对学科课程内容进行了调整,注重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思维的训练和习惯的养成。在实践中,依托五大区域教研组,形成了“导-探-展-拓”思维型课堂教学模式。通过情景创设,引发学生认知冲突,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在问题探究中以问题串及“童画”记录单为载体使科学思维可观可感;关注挑战性任务的设计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让学生在理解科学知识同时,体验科学思维的重要性。

  加强“校社”两域合作,共建联动新格局。近期,潍城区南三里小学、东夏小学等学校将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的专家邀请到校为学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科普报告,使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科学知识和科技发展的最新进展,帮助学生增强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能力,树立正确的科学态度和信念。报告中科普专家结合自己教学实践以及长期从事发明专利创新的经验,利用大量的真实案例系统的阐述了“人人会创新、事事该创新、时时可创新、处处能创新、创新有法、法无定法、专利申报、想到做到”等一系列观点,对如何发现身边的创意点,以及如何将创新思维运用于现实生活进行了具体生动的讲解。整场讲座充满了创新元素,使同学们体验到了一场精彩的创新报告,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和科学思维水平。

  搭建学科赛展平台,开拓思维新场域。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自然笔记征集评选、创意实验展播……潍城区积极组织开展系列科技类赛展等活动,各校也以活动为契机,开展了特色凸显的各类创新实践项目,成为开拓学生思维的新阵地。东夏小学的“包萝万象”实践活动,围绕科学学习,有机地融合了语文、美术、综合实践等相关学科内容,既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学习兴趣,又有效地实现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麓台学校以“科学启智 科创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包括“趣味纸飞机”“创意魔方”“运指如飞”“创新实验”等竞赛类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才华和提高自身科创素养的空间……各校各项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深度参与中,走进自然,走进生活,观察和探究身边的科学现象,亲身感受科学的魅力,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科学知识,提升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增强他们的科学意识和实际迁移应用能力。

  “少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潍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于轩介绍,近年来,潍城区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已成为各学校教育工作的热点,教育科学研究院将以持续、深入的生长路径为学生的科学思维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