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工信局弹好“三部曲”奏响安全生产最强音

2023-05-23 09:48: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世敏

  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为确保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区潍城区工信局加大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工作力度,对照年初目标,强化组织,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弹好宣传引导“前奏曲”。充分借助公众号、微信群、现场走访等渠道,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宣传,发布安全生产信息28条,发放宣传彩页100余份,督促指导151家规上企业上好“开工第一课”,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示范结合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系列宣讲2场,以讲促学、以讲带学,切实提高各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弹好隐患整治“协奏曲”。区工信局五名分管领导带队,深入辖区企业、项目重点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3次,实地查看消防设施、疏散通道、警示标识、规范操作等情况,制定问题清单,督促企业排查隐患29条,对发现的问题精准“开方”,限时整改、逐一销号,并强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的结果公示运用,以公开督导倒逼企业安全责任落实,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弹好长效机制“圆舞曲”。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区工信局在工业技改、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和市级优秀企业家等评选中进行安全前置审核,将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对于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一票否决,今年已累计为100家企业申报各种奖项进行审核,均符合要求并组织上报。区工信局督导组检查过程中,督促、指导企业从人防、物防、技防等各方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抓好企业本质安全,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未雨绸缪,制定各种应急突发预案,协调运营商做好汛期各项准备,组织开展汛期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各企业和广大职工的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