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主动作为、精准打击 连续破获多起案件

2022-12-13 11: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州市何官镇位处青州、寿光、广饶三地交界处,距青州主城区30公里,全镇总面积115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人。境内建有青州北高铁站,青州东、何官东、何官西三处高速口,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同时何官镇是农业大镇,大棚蔬菜及山药、胡萝卜种植发展迅速,劳动力需求大,因此吸引众多外来人员车辆来此务工、批发蔬菜,流动人员最多时达到5000余人。因此治安情况复杂,小案时有发生。今年来,何官派出所紧跟青州市局党委“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的理念,将小案侦防作为情系百姓、执法为民的具体实践,完善机制、建强队伍、强化技术、夯实基础,近期连续破获多起案件,全镇小案明显出现案发下降、破案上升、挽损增多的趋势。

  破获“养老诈骗”案件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不少中老年群众心中的愿景。近年来,有不少不法分子就盯上了养老保险这一领域,使之成为非法集资、诈骗等案件高发领域。

  今年上半年,何官镇某村13名群众到何官派出所报案,称被人以办理养老保险的名义共计诈骗240余万元。民警立即询问具体情况,经了解:该13名群众自2018年经同村王某介绍,认识了自称能通过“特殊渠道”办理养老保险的李某,李某称只要一次性缴纳十余万元,他就可以办理养老保险。群众相信后便陆续给李某转款,之后李某又以打点关系等理由多次索要钱款,截止报案时十三名群众共计损失240余万元。所领导十分重视此案,立即安排警力分兵三路开展工作,一路集中调查询问固定证据,一路到各银行提取流水记录,一路根据群众指引到潍坊寻找此案“中间人”王某。赶往潍坊的办案民警在找到王某后,顺利找到另一嫌疑人李某,并于当晚19时顺利将两名嫌疑人带回所内。到案后嫌疑人李某拒不承认罪行,拒不配合民警调查,办案民警及时调整思路,转变方向从“中间人”王某身上找突破。民警通过分析王某的个人家庭情况、性格特点等,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王某深表悔恨,为求宽大处理主动承认相关罪行,并交代自己有一本记账本,记载着几年间所有的转款情况,这本记账本就藏在自己潍坊高新区的家中。此时已是深夜23时许,窗外大雾弥漫能见度不到十米,高速全部封闭。主办民警王东吉想到十余名被骗群众大多已年过花甲,半生积蓄被骗一空,他们所有的希望都付诸在自己身上,再想到李某的累累罪行和嚣张态度,王东吉当即决定:连夜赶往潍坊找到那本关键证物记账本。随即民警驱车赶往王某在潍坊高新,好在一路有惊无险,顺利到达潍坊并成功找到那本记账本。此时的办案民警长舒了一口气,有了这个东西,就不怕李某不认账了。等民警返回所中已是凌晨三点,看着摆在自己眼前的记账本、银行流水等证据,李某终于破防,不再狡辩自己的犯罪行为。当天下午,李某、王某被刑事拘留,此时距离报案人来所报案还不到24小时。半个月后,退赃大会给受骗群众退还了大部分被骗钱款,群众为何官派出所办案民警赠送了“雷霆出击 一心为民”的锦旗。

  破获系列盗窃油纸案件

  今年以来,何官派出所辖区多次发生群众大棚油纸被盗案件,案值虽然不大,但连续发生此类盗窃案件,极大的影响了周围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小案侦防工作机制,联系刑警、技术等部门提供支持,连续召开案件研判会、案件调度会,要求办案民警切实做好受立案、现场勘查、信息采集、情报研判、视频追踪等工作。经过办案民警多次走访调查、视频追踪和会商研判,判断案件应多发于凌晨1时至2时左右,地点集中在某村周边位置。针对案发特点,何官派出所加大了下半夜尤其是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巡控力度。某日凌晨1时30分左右,何官派出所值班民警辅警在夜间巡逻时发现一形迹可疑男子,经当场盘查分析,值班民警怀疑其有作案嫌疑,遂将该男子带回所内继续调查。经过询问该男子部分时间节点的行动轨迹,再与相关案件视频监控相对照,民警发现其有盗窃大棚油纸的重大作案嫌疑。此时该男子也对其先后六次盗窃大棚油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破获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

  野生动物是地球自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来,青州市局也十分重视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件,一经发现严厉打击。

  何官派出所民警辅警在辖区巡控过程中发现,有人在农村集市上贩卖鸟类。有熟识鸟类的民警一眼就发现,这些鸟类都是野生鸟类,有些甚至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民警上前对摊主询问鸟的来历,摊主称均是在林中捕获而来。民警告知这些鸟类都是野生动物,甚至有可能是保护动物,不得非法狩猎、售卖,随后将摊主及现场野生鸟种一并带回所内调查,并联系森警部门鉴定处理。经依法询问,摊主承认这些鸟类都是使用禁用工具诱笼在青州何官、寿光孙家集等地的林中捕获,共捕捉31只各类鸟种。经鉴定,这些鸟类中就包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低危物种,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绣眼鸟。

  破获盗狗案件

  今年来,青州市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全局范围内组建大数据人才队伍,加快全息感知网建设,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布建和维护社会面监控探头2000余个,对社会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现“无缝化”远程监控,大大提高科技管控社会治安的能力24小时紧盯案件进度。

  今年下半年,何官镇某村村民来所报警,称家里被盗萨摩耶小狗一只。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案事发地点,通过走访调查、调取周边监控等方式,迅速锁定了嫌疑车辆及嫌疑人身份,随后使用全息感知系统研判发现嫌疑人已离开青州前往淄博张店区。办案民警立刻动身前往张店嫌疑人住处,顺利找到嫌疑人及报案人丢失小狗。当天下午17时,报案仅3小时后民警把被盗的萨摩耶小狗送还到报案人手里。

  服务保障民生是公安机关永恒的主题,打击各类违法罪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小案虽然案值不高,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及时破案、惩处、追赃,是回应群众期盼的迫切需要。青州公安始终秉承“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工作理念,聚焦民生警务,全面提升小案侦防工作成效,重拳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宁,青州公安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