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就业失业服务“静默认证”实现群众“零跑腿”

2022-12-12 22:1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袁悦 潍坊报道

  青州市持续推动就业创业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以落实“放管服”改革为发力点,依托大数据资源,搭建“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以系统资源整合为契机,努力打破数据壁垒、拔掉数据烟囱、拆除数据藩篱,集成整合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多源海量数据,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待遇申报、领取人员的全方位行为轨迹分析,动态判断其生存状态,真正实现了“寓认证于无形”的“静默认证”模式。

  稳岗返还“自动享”。2022年青州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采用“静默认证”方式开展,为缩短资金在途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创新性启用问卷星小程序以采集企业账户信息,方便批量化拨付资金。为373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541余万元,惠及职工53460人,在今年潍坊市的稳岗返还工作中,青州市返还单位数和资金数名列前茅,使上千家企业足不出户便可提交材料、申领补贴。

  社保缴费“线上办”。每年度灵活就业人员集中缴费之前,提前联系工程师及银行通过数据整合系统进行比对,为正常缴费人员生成缴费数据并上传,缴费无需更改的可直接在规定时间内用微信进行缴费,而不必再到现场确认办理。这样的线上办理模式大大减少了现场人流量,“无形认证”“零见面”都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得到灵活就业社保缴费群众的一致好评。

  失业补贴“自助领”。群众在办理申领失业保险金及失业补助金业务时,如果没有携带身份证、社保卡等证明材料,或者不熟悉失业保险金申领相关政策流程,可自行登录手机“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申报。工作人员通过融合大数据进行线上审核后,当事人即可在“电子社保卡”小程序上查看待遇享受年限、金额等补贴审核结果,真正实现补贴申领“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