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 | 全国都在抢订单 潍坊为何这么沉得住气?

2022-12-13 00: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这段时间,“包机”“海外”“抢订单”几个词在网络上爆火。先是浙江江西广东等地组团包机出国抢订单,后是其他省份城市纷纷响应,紧急制定计划外出招商、拉合作。无论是抢先一步的,还是后续跟上的,都在释放一个信号:随着国家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加快经济复苏已成为当务之急。

  没有什么比发展经济更重要的,这句话用在任何时候都不为过。当下,更是如此。

  此次的“海外抢订单”热潮里,作为山东外贸“尖子生”的潍坊看似略显“黯淡”,实则不然。虽然还没有大张旗鼓地包机组团赴海外,但拉订单、促贸易的事一点都没有落下。因为潍坊本就是外贸大市,有全国首家农综区、全省首家综合保税区,还有潍坊港,引进外资和发展对外贸易的工作从未停滞过。

  4月15日-24日在线上举办的广交会,潍坊182家企业参展,99家企业开设线上直播间,接待了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超1000批次。

  6月20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潍坊集中签约27个项目,投资总额59.1亿美元,合同外资额8.8亿美元。

昌乐县富泰塑胶厂参加山东出口商品(阿曼)展览会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展览会

  11月5日-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潍坊签约20个重点外资项目,涵盖装备制造、电力供应、医养健康、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现代农业等行业领域,投资者来源地为日本、韩国、英国、丹麦等国家和地区。

  11月25日,柠檬生化、英轩实业、盛泰药业等近20家农产品进口企业,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中国巴西农业项目对接会,与当地商协会、企业进行配对洽谈。

  潍坊先后组织82家企业参加“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专场活动,邀请韩国SK集团、新加坡叶水福集团、香港阿奇尔微集有限公司、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等重要客商来潍考察、对接洽谈。

  ……

  疫情之下,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很难,外贸更难。潍坊没有叫苦叫难,而是积极克服障碍、破题解困。在危机中寻求转机,用一串串漂亮的数据,稳住贸易“底盘”。

  线上展会发力。实施千企百展拓市场行动,引导企业参加线上展会、云营销,足不出户开拓国际市场。已经组织意科特经贸、福麦斯轮胎等906家企业参加112场跨国对接活动,谈成了一大批外贸订单。

  线下展会也没有缺席。今年已经组织昊华轮胎、佰宜纺织、三慧食品、华涛食品等76家企业,赴境外参加德国柏林果蔬展、日本亚洲纺织成衣展、韩国国际食品展、迪拜中国轮胎汽配展等82个展会,新签订单20多亿元。

  可以看出,即使没有组团包机出国,潍坊的外贸订单数据也一直在稳定增长,开拓市场的节奏也在有序推进。这得益于潍坊商务部门精准研判形势、科学提前规划,从展会组织、信息匹配、政策宣讲、业务培训、风险防范等多方面入手,打出一套组合拳,护航外贸发展。

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参加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成果丰硕

  所以说,潍坊非但不黯淡,反而十分亮眼。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73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1%。在全省进出口值前五市中,进出口增速排名第一,出口增速排名第一、进口增速排名第二。前10个月实现进出口286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值。

  已有的节奏要继续保持,新的契机也要紧紧抓住。现在,新一轮“海外抢单”热潮正在“席卷”全省,潍坊当然不能错过。商务部门计划在2023年1月中旬组织“赴欧贸易与招商联合行动”系列活动,在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争取更多国际合作。

  不急不躁,从容行动,扎实推进,是潍坊一贯的作风。这看似佛系,实际上是在背后默默地努力,积攒着强大的底气,足以应对各种严峻形势。

  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拭目以待,新潍坊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