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科学规划 精准施策 奋力开创新时代林长制工作新实践

2022-09-19 12:27: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郝婉婷 潍坊报道

  林长制是生态文明领域的一项制度创新,是扛牢生态安全、不容懈怠的政治责任。自全面建立林长制以来,青州市弥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以“三个到位”持续完善林长制“全覆盖”制度体系,深化细化林长制工作,全面提升了园区内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

  密织责任体系。管理服务中心成立“一把手”负总责,全体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的网格化护林员的林长制工作组,让每一棵树都有责任人,每一位林长都有责任田。将全域划分为9个区域,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健全提升每一位人员的工作责任。组长、副组长对林区开展不定期巡林,网格化护林员对责任区域进行周巡查,形成“巡查记录清单”“问题台帐清单”“整改落实清单”三张单子,进一步完善巡林护林常态化机制。

  精细管理到位。每个年度制定造林规划和护林计划,在防治病虫害、防火防灾、树木保护等方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指示,组建配备专业护林队伍,由邀请林业主管部门业务指导,构建责任、运行、管护为一体的全方位治理体系,加强对域内林木监控监测,实现电子摄像头全覆盖,第一时间发现、处理。建立林长周会、信息公开和工作考核等制度,对园区森林树木状况和巡林情况进行周总结、周汇报,通过定期考核对在护林方面有贡献的人员予以表彰奖励。

  营造浓厚氛围。加大林长制工作宣传力度,围绕践行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在宣传内容与形式上广泛创新,通过精准定位,准确切入,采取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林长制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以此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宣传实效。以“林长制宣传月”为契机,通过组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林长制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以及利用条幅、电子屏、广播、公众号等方式进行林长制宣传,对林长制工作相关内容进行高质量、高密度宣传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