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青州市王坟镇全力以赴做好文化服务工作

2022-09-16 16:40:0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于鹏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青州市王坟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提升居民文体生活满意度这一目标,围绕“文化便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产业富民”,想点子、下功夫,不断丰富全镇居民群众的文体娱乐生活,真正把文体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以“文化便民”为根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镇级设施方面,依靠王坟山楂闻名全国的品牌优势,在潍坊文旅局、青州文旅局的帮助下,投入资金60余万元,对镇文化站进行改造提升,把山楂文化融入到文化站整体建筑中,打造极具“山楂味儿”的特色文化站,馆内重新打造图书借阅吧台、安装二十多处工艺灯、对老旧线路进行更换、增添王坟记忆展示区等,馆外新建户外休闲阅读点,为前来借阅图书、下棋娱乐、上网学习、书法绘画、文艺排练的居民群众提供良好的设施环境。村级设施方面,实现了全镇100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高标准建设村级文化广场56个,露天固定舞台18个,配置健身器材100余套,为82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置了锣鼓、棋盘桌、拉杆音响、电脑、打印机等器材。建设农家书屋100个,配备文化、科技、教育、少儿等各类图书共计13万册,每年对图书进行更新,每村配一名专职农家书屋管理员,不定期开展农家书屋读书活动,书屋全天免费开放,让“文化便民”走深走实。

  以“文化育民”为中心,加强文化骨干培训。积极组织各类文化培训活动,先后举办太极拳、舞蹈、声乐、锣鼓等文体培训班及各类志愿者文艺骨干培训班30余期,累计培训1400余人次;发展村级志愿者文艺服务队100余个,在全镇开展文化志愿者演出200余场次。组建庄户剧团5个,村级广场舞队62个,健身队伍60个,锣鼓秧歌队35个,舞狮队1个,礼仪乐队1个,让广大群众在享受文化服务的同时不断提升文化技能水平,“文化育民”效果进一步加强。

  以“文化乐民”为目标,丰富文化活动内容连续多年常态化举办多种多样的“文化乐民”活动。今年“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已演出101场,免费电影放映350余场次,实现所有行政村惠民演出和电影放映全覆盖,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举办庆新春“锣鼓大赛”“象棋大赛”、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文艺晚会、登山比赛、消夏晚会、声乐大赛、广场舞大赛、太极拳大赛等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活动,全镇参加阅读活动人员达1500余人,提高了全民阅读能力和水平,极大丰富广大群众的文体生活。以潍坊市群众性小戏小剧创编展演为契机,不断丰富演出内容,将王坟镇风土人情、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人和事,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自排,形成小品、舞蹈、快板等多种形式文艺节目,演出内容更接地气、更顺民心、更有看头。近几年创作编排节目20余个,创作的小品《帮扶路上》在“美丽家园“2020潍坊市乡村题材优秀作品展演中荣获三等奖”、小品《改名》荣获2021年第三届潍坊市民营表演团体大赛暨全市新创作优秀小型剧(节)目展演三等奖、创作小品《二嫂招工》荣获2022年潍坊市群众性小戏小剧“打擂台”活动二等奖。在常规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同时,组织5个庄户剧团开展文化惠民志愿者演出,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以“文化产业富民”为目标,提高群众收入和获得感。王坟镇根雕文化有着4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王坟镇在“文化产业富民”下功夫,规范建设根艺创意创业园,组织举办各类根艺、网售培训班,提高从业者的根艺加工技术和网售能力。目前,王坟根雕技艺已被列入第二批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第一批青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现拥有上百家近200余名根艺大师和人员从事根艺加工、开发、销售,年实现根艺交易额2000余万元,“文化产业富民”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