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红丨潍坊临朐:辰泰机器人的“钢铁缝合术”

2023-11-10 20:2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王乐恬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王乐恬 潍坊报道

  在潍坊市临朐县辰泰重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作人员操控一台机器人快速扫描“眼前”刚移动过位置的金属构件,采集三维数据后,进入焊接流程,刺眼的火光闪烁一番后,留下了整齐、美观的焊缝。

  钢铁是工业的脊梁,钢铁产业是必须坚守的基本盘、老家底。辰泰重钢年产40万吨钢结构项目占地86亩,计划建设20条生产线,建成后具有年产40万吨钢结构的能力,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项目从破土动工到投产达效仅用时5个月,再一次展现了“临朐速度”。

  项目引进10条自动焊接生产线,大量采用焊接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智能生产线作为钢结构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能解决钢结构行业焊接工位劳动强度大,焊接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

  “焊接机器人与电弧焊、气体保护电弧焊、电渣焊等众多焊接方式均可结合,达到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焊接精度与质量的效果。”项目负责人高志峰说。

  只需几个指令,就能自行跟踪焊缝部位,进行高精准度焊接,并且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实现“两班倒”甚至“三班倒”,一台焊接机器人的效率,可以相当于四名熟练焊工,生产能力或实现翻倍及以上增长。

  走好创新驱动的转型升级之路,就必须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挺起“钢铁脊梁”。这是潍坊市临朐县抓项目、促发展的一个新成果,也是把优化营商环境定为“一号改革工程”,向最关键处发力、向最核心处突破的有力例证。

  2023年以来,临朐县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七个加力突破”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拼经济、坚定不移抓项目,推动重点大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潍坊市临朐县统筹推进大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等重点任务,抓“六稳”促“六保”,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23年前三季度,临朐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16.88亿元,同比增长5.6%。工业生产承压奋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