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临朐:当黑陶文化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3-11-08 22:5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刘杨 杨春雪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刘杨 杨春雪 潍坊报道

  走进潍坊市临朐县冶源街道红新村,黑陶工艺传习所里好不热闹。你瞧,经过转、拍、刮、抹……一块块采自海浮山下的深层红岗土泥就这样在黑陶非遗传承人冯纪臣的手中逐渐圆润,挺立成型,令人叹为观止。

  临朐县冶源街道红新黑陶瓦盆制作始于明代,经口口相传至今,具有材质细腻、造型独特、制作精美等特点,民间黑陶艺术家冯纪臣是它的第5代传承人。为了让非遗走近群众,近年来,红新村立足黑陶非遗文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组建黑陶“守艺人”志愿服务队,打造“指尖上的传承”黑陶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将非遗传承保护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

  目前,街道已有20余名志愿者加入了红新黑陶“守艺人”志愿服务队,该项目累计培训群众2000余人,吸引400余人;成功举办“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文化活动2期,进一步引导更多青少年热爱和传承非遗文化。

  在传承发扬黑陶文化的同时,红新村还注重推动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冯纪臣探索将现代流行元素融入黑陶制作,产品由原来的几十种增加到上千种,借助电商平台,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对外销售黑陶产品,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黑陶产业成为了村集体和村民致富的新载体。

  临朐县冶源街道红新村在依托黑陶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将发展红利落实到提升居住环境上,对村街进行美化、亮化、绿化,为村民营造了良好宜居的生活环境,大家表示生活在村里幸福感十足,为黑陶非遗文化而感到骄傲。

  村里环境美了,大家伙儿腰包鼓了,也更用心追求文明生活新风尚了。在重要节庆日,红新村以村委主导、居民参与的形式,经常性开展多姿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展示风采、自娱自乐的舞台,极大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的红新村已成为文明和美、幸福和乐的高品质新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