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展风采,倾心服务惠民生——记临朐县人大代表,蒋峪镇贺家洼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洪龙

2023-11-02 08:2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郭保永 窦长君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郭保永 窦长君 潍坊报道

  李洪龙是一位来自基层最前沿的临朐县人大代表,全县“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争作表率”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他通过发展壮大临朐县培亭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高温大棚,向当地农民传授瓜菜种植技术,带领全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在他身上,更直观地感受到“人民代表为人民”这句话最正确、直接的诠释。

  健全规章制度 创新发展模式

  为了发展壮大培亭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他组织合作社成员召开会议,根据实际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和相应管理制度,合作社财务由专人负责,财务情况定期在公示栏中向社员公示,接受社员的监督。对于合作社重大事项采用票决的方法处理,确保决策民主。通过村党支部引领和村里党员带头,合作社累计流转土地1200亩,先后建成瓜果大棚500多个,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园+农户”发展模式,合作社的带动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发展高温大棚 带动增收致富

  如何增加贺家洼村瓜菜大棚的收入,一直是困扰群众经济发展的难题,李洪龙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合作社成员通过外出考察、专家指导、召开会议,最终决定了走发展新型高温大棚的路子。由于新型高温大棚费用高,村民顾虑重重,并不接茬。喊破口号,不如作出样子,李洪龙做通家人工作,自筹资金80万元带头建起了5个新型高温大棚,种植西瓜、西红柿、泡椒、豆角等,平均每亩大棚比以前每亩多收入2万多元,事实面前,广大瓜菜种植户口服心服,纷纷对自家低矮的老式大棚进行改造,发展高温大棚60多个,每年为大棚种植户多增加收入300多万元。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利用机械对大棚老蒋沟(排水沟)进行了开挖,确保排水流畅,有效解决了困扰近二十年大水漫灌大棚的问题。

  搭建购销市场 解决后顾之忧

  他带领合作社成员为瓜菜种植户提供周到服务,“统一供种、统一供肥料、统一销售”,积极引导群众进行标准化种植、无害化种植。请专家定期对瓜菜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在大棚旁边建成5336平方米的瓜菜购销市场,为大棚种植户提供便利。广大种植户不用出村,就能卖出高于市场的价格,带动了四邻八乡的种植户前来销售。在此基础上,他注重瓜菜品牌建设,注册了“贺家洼”牌商标,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与北京、上海、南京等农产品批发市场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真正解决了瓜菜种植户担心的销售难问题。

  线上线下发力 强村富民双赢

  充分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农产品电商平台。建成电商直播间,开展线下线上销售,基本具备了提供业务培训、商业洽谈对接、电商产品挖掘展示等服务功能。发动社员开通淘宝、抖音等平台账号,培育“村播达人”,发展直播带货,先后累计培训电商人员60多人次,线上线下齐发力,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2022年下半年至今,合作社销售收入达到500多万元。合作社社员发展到300多户,通过收取代办服务费、租金等形式,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多元。贺家洼村被临朐县评为2022年度“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