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临丨潍坊临朐:“老旧小”改出“新风貌”

2023-11-02 08:2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徐学迪 张燕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徐学迪 张燕 潍坊报道

  从设施老化、楼顶漏水的老旧小区,到路面开阔、绿树成荫、设施完善的美好家园,随着潍坊市临朐县龙泉西扩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基本完工,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小区彻底变了,迎来了“新生机”。

  “以前,污水、雨水混用一个管道,管道经常堵塞,供暖温度也不达标,现在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增加了换热站,粉刷了墙面,环境变好了,生活更舒适了。”龙泉西扩区居民张师傅对此连连称赞。

  小区的设施配套、便捷程度与居民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记者在龙泉西扩区看到,不仅对小区内的道路、外墙、单元门等基础项目进行了全面改造,而且还引入了快递驿站、充电桩、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切实补齐了配套服务“短板”,实现从“改房子”到“改生活”转变。

  “我们在进行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还积极拓展服务功能,依托一路之隔的龙泉社区惠民综合体,为小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养老助残、托幼教育、卫生医疗、休闲娱乐等服务,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临朐县房地产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启永告诉记者。

  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在龙泉西扩区,据了解,从2020年以来,临朐县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补短板、扩内需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3个,惠及群众1.1万户、101万平方米,让更多居民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老旧小区改得好不好,群众的口碑最重要。有没有按要求施工,提出的意见有没有被采纳等,这些都是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为此,临朐县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贯穿在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为小区成立党支部,为居民找到“主心骨”,将每一人、每一户的不同困惑和诉求凝聚为统一意见。

  “我们在今年1月份在东苑社区土产小区成立了党支部,由小区网格长担任支部书记,社区干部、小区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挨家挨户征求居民意见,6月份改造完成后也对居民的满意度进行了调查。”东苑社区网格员章达帅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临朐县还积极探索“党组织+社区服务”,构建“红色物业”服务老旧小区新模式,健全“党员—楼长—网格”架构,设置公益性服务岗位130余个,发动20名专职网格长、90名楼栋长、115名住户党员共同参与老旧小区管理、监督物业服务,以“小公约”撬动“大治理”,激发居民自主议事办事能力,实现“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新格局,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步伐,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更优服务,‘改’出新面貌,‘造’出新生活,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城市品质感。”临朐县住建局党组成员王士法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