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地人”四位一体,潍坊市临朐县打造森林防火“数字网”

2023-10-27 10:3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雪

  大众网记者 尹雪 潍坊报道

  “钟灵毓秀,山水临朐”,潍坊市临朐县森林覆盖率高,带来丰富旅游资源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森林防火压力。全县共有14处镇街园区,其中森林防火重点镇就有9个。面对复杂繁重的防火形势,临朐县坚持以预防为主、科学扑救为基本出发点,建设应用县域森林防火预警应急一体化指挥平台,以5G技术为依托,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空天地人”四位一体数字化森林防火监督预警指挥平台。

  首先,如何在远距离发现火灾情况呢?我们基于远红外设备的长距离森林火灾分析算法,独特的森林火灾热成像分析算法,最远能监测到5公里处1米*2米木质火源,从8公里处能侦测到3米*3米火源。单终端最大覆盖面积超过80k㎡;能去除车辆等转瞬即逝的热源和日间太阳照在山体,没有植被的石层和土层导致的高温干扰。高火情识别率,低误报率;系统能侦测5公里处4平方米木质火源,8公里处9平方米木质火源。大大提升了发现初发火情的效率,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

  其次,在充分利用临朐县信息化建设已有基础设施的情况下,持续充实各领域森林防火数据资源,实现基础设施资源、物联感知设施资源、森林防火应急资源等全部联通、接入,全面、准确掌握支撑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的各类信息,打造全县森林防火信息服务“一张图”。

  最后,融合包括红外热成像摄像头、无人机、卫星、APP和单兵设备,实现预防与应急救援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空天地人四位一体”的森林防火信息化体系。主要通过热成像摄像头的温感和烟感设备,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隐患,可自动报警;接入静止卫星和极轨卫星服务,通过高分辨率红外和可见光扫描辐射仪,可对大面积范围进行短间隔时间的遥感监测;通过无人机常备巡检,针对重点地区、人员无法到达的地区精准巡查;再结合一线护林员、巡护员利用智慧应急APP和单兵等信息化设备的日常巡护,让火灾隐患无处遁形,防患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