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临丨山东临朐:“大德育观”为品质教育蓄力赋能

2023-10-24 17:53: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赵阳 李春雨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赵阳 李春雨 潍坊报道

  “真没想到我们农村娃也能走进大都市,参加国家大赛,还能捧回金灿灿的奖牌!”对于潍坊市临朐县城关街道城关中学的程玉奇来说,能到上海参加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并且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真是太惊喜了。

  学生能登上国家领奖台,这正是得益于临朐县“五育并举”的育人特色。

  近年来,临朐秉承“以品质教育为成长赋能”的办学理念,在临朐渐次拓展五育途径,走出了一条以“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育为本”的特色育人之路。

  德育为先,铸魂育人。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近年来,临朐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升旗仪式、重大纪念日、红色教育为载体,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每学期杨善初中、潘家埠小学等周边学校在我们村设置了研学基地,每学期都会组织学生到高奋故居开展参观、宣誓、观影等教育活动。”冶源街道赵家楼村书记高波介绍说。

  “参观了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支队纪念馆后,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今以后我一定刻苦努力,立志成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五井镇五井小学的贺伟宸在观后感中这样写道。

  临朐县以“智育为重,全科育人”理念,在城关街道试点创建构建“1+X”多元课程体系,1指文化课标准课程,狠抓教学主业,强化学科教育在提升育人质量中的“桥头堡”作用,深化课堂改革,锻造教师团队,打造高效课堂。X指走读选修、社团活动,创新设立阅读与写作、计算机编程等走读选修课程,建立OM、无人机、合唱、创意发明等社团32个,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此外,城关中学体育教研组积极开发体育课程,2023年,学校的创意体育课程健身气功《八段锦》,在山东省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展评活动中,获得初中组一等奖。

  “特别期待上走读选修课,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既拓宽了知识面,又发展了特长。”城关中学初一9班学生程子恒告诉记者。

  用“大德育观”推进素质教育,临朐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完善的行为和健全的人格。

  ——开辟大樱桃等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参与田间管理、收获采摘等体验活动;

  ——开展“周行一孝”活动,提高生活技能;

  ——定期开展校外研学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

  近年来,《探索大鹏樱桃温室栽培与管理的奥妙》《折叠式多功能画架》《智能图书馆》……一系列的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等斩获全国大奖。

  临朐县教体局局长张学表示,下步,临朐还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探索创建全员化、全机制、全时空的育人工作体系,真正用“大德育观”推进素质教育,以终身受益的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