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临丨山东临朐:10.8万孩子实现午休“躺睡自由”

2023-10-23 11: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王乐恬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王乐恬 潍坊报道

  10月18日中午,在临朐县第二实验小学门口,接学生放学的家长相较往常少了许多,“听孩子说,学校里现在有‘中小学生午餐午休服务’制度,不仅饭菜可口,还会发午休垫午睡,孩子同学都说比在家休息得更好,我打算下一步也让孩子在校午休,省心又放心!”一位来接孩子的家长说。

  趴在课桌上午休一直是困扰学生与家长的痛点,为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2023年以来,临朐把“中小学生午餐午休服务”列入全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和需求,采取发放倡议书、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午餐午休服务政策解读,社会层面对午餐午休服务认同率达到100%。

  临朐县创新举措,积极推进,构建起“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全社会协同推进”的三位一体服务格局,在全市率先实现“有需求的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全覆盖”目标。由县财政出资800万元,免费为学生购置午休垫6万个,整合学校资源,将宿舍、教室、功能室、闲置校舍作为学生午休区域,保障学生午休环境,惠及学生10.8万人,交出了一份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的民生答卷。

  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颜领表示,自从午休躺着睡后,孩子们睡眠质量明显提高。“以前趴着午休时,孩子们入睡比较难,也睡不踏实,有个轻微的声响就抬头看看。现在,孩子们几乎都能深度睡眠,下午课堂上的教学反馈和互动也明显提升,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临朐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连续三年教育支出占到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3左右,教育投入以年均11.6%的增幅递增,占比位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以需求促发展,以发展促提升。午休既关乎学生学习,又关乎学生健康成长。“下一步,我们将以办学温度提升学生成长厚度,真正做让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的教育!”临朐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