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兜”起群众“家门口”的幸福

2023-10-23 11:3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李健 王庆伟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李健 王庆伟 潍坊报道

  “自从有了便民食堂,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今年75岁的临朐县五井镇东大河村民张成禄高兴地说道。

  原来是村里的惠民综合体开设的便民食堂,让像他这样的老年人有了固定吃饭的地方。每到饭点,张成禄就和一群老伙计早早地来到食堂,围坐一桌边拉家常边吃饭,别提有多高兴了。“有荤有素,好吃还便宜。俺孩子在外地,经常牵挂着我的吃饭问题,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

  东大河村惠民综合体的建设,为“幸福大食堂”的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招引在外有多年餐饮经营经验的人回村内进行食堂经营,每餐通过合理的荤素搭配,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营养的饮食谱系,而这都得益于五井镇实施的“幸福来临”惠民综合体建设。

  2023年以来,临朐县将“幸福来临”惠民综合体建设列为县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首,探索“1+5+N”服务模式,做到花最少的钱,办最暖的事,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根据各村实际,我们因地制宜确定建设主体,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集聚一批组织实施惠民综合体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保障。”五井镇人大主席张新伟介绍。

  记者走访发现,在条件适宜、老弱群体数量较大的村,临朐通过镇村联合出资新建标准较高、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高标准惠民综合体,最大限度优化整合医疗、卫生、餐饮等服务资源,由点带面、试点先行、稳妥推进。在村集体经济较强、原有基础较好的村,则由村级出资新建相对集中的中心性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配备多个公共服务设施作为补充,为群众提供特色服务。对无条件或无必要新建场所的村,利用现有村办公室、幸福院、空置学校和房屋等场所进行改造提升,避免大拆大建造成资源浪费,既满足群众基本需求,又节约建设成本。

  惠民综合体建成后,抓运营成了重中之重,为此,临朐县坚持平台思维、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入的理念,积极吸引社会资金、资源、力量,坚持“一村一特色”,探索5种方式开展运营,为农村群众特别是特殊群体提供衣食住行、文体娱乐、医疗救助等全方位服务。

  市场运作方面

  聚焦老弱群体饮食、医疗、理发等基本服务需求,与社会资本合作,将百姓餐厅、浴室、理发室对外发包,承租租金固定返还,经营方主要面向社会群体提供市场化服务进行运营、盈利,并承担村内老人就餐、洗澡、理发等需求费用,实现经营方、村集体、老年群众三方便利。

  村办公室方面

  村集体出资对闲置房屋进行建设提升,通过改造、扩建等方式建成综合性服务设施群,由村集体为经营主体,统一面向社会开展经营。各村还根据自身实际,开通了特色服务,让惠民综合体最大化便利群众。茹家庄村面积大,住的远的老人就餐不便,茹家庄村采取外聘方式招募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拎餐入户、送餐上门服务。茹家庄村75岁的胡大爷逢人便夸:“我和老伴儿在家不方便出门,志愿者已经给我们连续送了好几天餐,让我们每天都能吃饱吃好,服务也很细致耐心,确实很好!”

  村店联营方面

  在百姓餐厅建设上,与村内原有饭店合作,引导其依托原有场地提供为老助餐服务。在下五井东村,已有多年开店经验的朱老板将原先的饭店改造成了“惠民餐厅”,积极配合惠民综合体建设。

  朱老板说:“也是想为乡亲们做点事,让老人吃的放心、吃的开心,来吃饭的人多了,人气也旺了,既普惠也能盈利,村里也很支持,水电都给了很大优惠。”为提高餐厅收益,村里也由村集体拿出部分集体收入作为补贴,保障其正常运行。理发室、浴室等其余场所建设也采用同样模式,各场所运营积极性很高。

  村企共营方面

  对于村辖区内企业较多村,组织企业与村庄结成帮扶对子进行联合共营。依托企业职工餐厅开辟惠民专区,组织村民到企业食堂进行集中就餐,每月支付企业供餐费用,不增加企业支出和成本,节省村级人工费用,减轻村集体负担。或在村内设立供餐点,按照用餐人数向企业订餐,村干部排班进行集中配送,月底统一结算。

  镇村合营方面

  对村集体经济基础差、无经营条件的村庄,采取镇村合营办法,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集体承担大部分、个人自付小部分方式维持运转,设立镇村兜底补贴资金,订制就餐票集中预先发放给老年人,每月由社区对村内就餐人数进行按票统计,村内就餐人数累计达1000人次的,政府进行适当补贴,年底统一结算。

  “我们聚焦受益群众全覆盖、公益服务全方位、运营质量全链条,通过五种模式,高质高效为群众提供惠民服务。”五井镇党委书记常敬伟信心满满,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工作中,我们还通过抓群众参与、抓服务落地、抓质量保证,来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同时,聚焦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事忧心事,临朐搭建“一键连心”惠民综合体数字平台,针对网格内群众需求,为老年群体提供“一键呼叫”服务,居民有事“一键呼叫”,平台第一时间应答回应,网格员全程跑腿,为群众提供购物代办、行动不便老人送餐、器具维修代办等特色服务,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