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隐士村:山柿产业+旅游特色模式》成功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2022-12-04 14:3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晟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晟睿 通讯员 张翠萍 潍坊报道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隐士村:山柿产业+旅游特色模式》成功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是由世界旅游联盟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合作发布,得到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等多方支持。根据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可量化性、创新性、材料的完整性和积极的社会影响等标准,在全国最终确定50个入选案例。2018-2022年,世界旅游联盟共收录了全球100个“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通过对优秀案例的收集和梳理,在深入分析和总结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具有借鉴意义的减贫理念,供人们学习吸收和参考。

  隐士村,是一个藏在临朐、青州、博山三县交界大山里的“大村”,是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的一个古村,已有两千余年历史,全村共由十个自然村组成,顺河依山居于全长6.5公里的两山夹峪之中,错落有致。全村共有670户,2180口人,原有贫困群众61户153人,是省定旅游扶贫村之一。近年来,通过文旅造“柿”,柿子“红”了;文旅助村,村庄兴了。短短几年时间,隐士村就完成了从一个贫困村到富裕村的完美“蝶变”。

  目前,隐士村已基本完善了“吃、住、行、游、购、娱、学、养”等旅游要素,形成了隐士田园休闲区、隐士精修居住区、古村落民俗文化体验区、隐士休闲中心区、山体观光运动区等五大片区,特别是千晨研学基地项目的投入使用,使隐士村逐步成为了鲁中山区休闲旅游的特色目的地,走出了一条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特色道路。目前全村年人均收入达到2.6万元,带动了全村6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2020年8月,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央视《山水间的家》在隐士村拍摄并播出,全国共2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