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迎峰度冬保供电 护航电网保民生

2022-11-23 14:01:30 来源: 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 作者: 林亮 衣洁

  “主控室保护装置运行正常,#1主变有载调压机构箱内无积水,高压室内房顶无渗漏雨,110千伏GIS设备进线套管接头测温正常。”11月22日,临朐县迎来入冬以来新一轮降雨,在110千伏郝家变电站特巡现场,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正在对变电设备进行全面巡视“体检”,全力确保设备安全运行“零隐患”,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电网设备运行环境发生变化,为扎实做好迎峰度冬工作,确保电网设备稳定运行,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召开迎峰度冬专题会议,明确排查关键点,落实人员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变电站“冬季五防”专项检查,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冬保供电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冬季用电安全可靠。

  保电网战冬峰,功在平时是关键。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变电站设备巡视责任,细化运维人员分工,推行持卡标准化巡视,针对全县所有变电站制定排查计划,切实提高巡视质量。聚焦风险隐患逐项销号,从严从实持续抓好设备运维和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发现“防火防爆、防寒防冻、防污闪、防小动物、防异物”五个方面29项隐患,目前已完成整改17项,做到了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不留死角。大力实施现场作业管控行动,针对13项变电站内检修、72项站内操作提前筹划,严格做好运维检修作业组织,规范现场安全措施布置,优化站内作业现场操作、许可、检修流程,全力确保人员零违章、操作零差错、作业零事故目标。

  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强化设备精益运检管理,扎实开展变电站运行状态诊断分析,检查核对继电保护装置运行状态,对重点变电站开展红外精确测温和局放带电检测,对变电站开关柜、重载变压器、敞开式设备接头等薄弱部位增加监视运行频次,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根据天气和负荷变化情况,加强变电站运行环境和设备异常放电检查,落实完善防小动物检查、主辅设备防寒防冻相关措施,确保准确应对、巡护到位。全面梳理存量严重以上缺陷,结合秋季检修对变电站2处开关柜放电、5处设备接头发热等共计15处缺陷进行处理。积极推进七贤站2台主变增容,完善上林柳山远方备投功能整改,实施临朐大关等6座变电站接地变并联低电阻改造项目,有效解决了设备重载导致的负荷供应不足问题,持续优化了电网设备状况。

  居安思危,贵在“思”,重在“备”。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强化应急事件措施准备到位,加强变电站值班管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由负责人牵头带队,组织运维、检修成立联合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变电站发生应急事件迅速响应。结合电网运行实际修编变电站应急处置预案,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和事故预想,加强季节、灾害性天气预警,做好防范极寒、雨雪、大风等极端天气反事故措施,确保了应急事件及时得到处置。完善应急物资装备配置,扎实开展24座变电站安全工器具检查,对到期安全工器具进行送检试验,确保了安全工器具合理配置、合格可用。加强备品备件储备,配齐冬季防寒、防火、防中毒器具和劳保用品,做好设备抢修应急保障,确保时刻处于“暖备用”状态。

  下一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将认真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全面查找设备管理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落实“边查边改,严查实改”的原则,持续筑牢安全责任,动态消除设备存在的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设备规范化管理水平,为电网安全运行构筑一道牢固防线。(林亮、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