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字看临朐发展质量缘何持续攀升——临朐县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推动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

2022-11-23 09:24:09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付生

临朐城区秀美风光。

  “高开高起、全线飘红,全面起势、整体成势”……今年前三季度,临朐的经济数据依然亮眼,有17项主要发展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临朐逆势增长的底气何在?省委和市委战略决策,为临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从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更大力度优化调整低效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到加快推进干部素质能力、城市能级活力、新经济新产业、人民生活品质“四个提升”,加力实施科教、金融、文化、生态“四个赋能”,着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临朐认真贯彻落实,咬定目标、笃行不怠,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推动各个领域开创新局面。

临朐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全年无休“不打烊”。

  “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在临朐“六比六树”活动动员大会上,临朐县委书记刘艳芳的话掷地有声。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加压奋进的临朐,拿出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全程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努力“争一等、争第一”,齐心协力为把潍坊发展推向新高度贡献临朐力量。

  存量变革

  让传统工业版图浓墨处再落重彩

  临朐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诚告诉记者,抓好工业经济,是实现走在前的关键支撑。在年初召开的临朐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该县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兴县”不动摇,并组织开展“1236”主体企业培育工程,实施“百企扩能、千企赋能、万企节能”行动,全力以赴抓产业、强企业、提质效。

高铁轨道大板项目现代化生产车间。

  从“山上一块石”到“齐鲁第一板”,附加值提高多少倍?近日,记者来到五井镇,走进CRTSⅢ型高铁轨道板智能工厂项目现场,该镇党委书记常敬伟指着一块高铁大板,告诉记者:“近100倍!”

  据介绍,按照最大产能来算,该项目所属的山东高速铁建装备有限公司,一年可生产大板12万块,每块售价1万元,每块大板就能为地方纳税1000元,每年纳税超亿元。

  谈起高速集团的“点石成金”术,常敬伟认为,这离不开临朐进行的一场轰轰烈烈的创新驱动革命——对传统产业进行存量变革,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创新驱动撬动高质量发展支点,实现“老树逢春吐新芽”。

  绿色建材产业园区的提出和打造,让当地找准了突破口,积极培育高铁轨道设备等新兴绿色建材产业和项目,如今已形成了以山东高速高铁轨道板项目、绿色建材项目、山水水泥绿色建材产业基地等6个核心项目为龙头的绿色建材产业集群,年产值达到30亿元。

  “存量变革”也是该县企业家们频频提及的关键词。“超宽温脱硝技术属于新技术,我们已完成研发并投入使用,除了国内市场,还成功进入中亚、东南亚、非洲等市场。”说起自己公司的技术,万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尹冬霞非常自豪,“就拿一个正常运转的10万吨窑炉来说,不用二次加热脱硝,一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0万立方米。”

  “企业就好比‘庄稼’,庄稼要种好,离不开好土壤。”临朐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明奋如此比喻。该县千方百计以全要素助企解困,让培育企业的“土壤”充满“肥力”:大力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计划;设立1亿元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百企扩能”行动技改专项资金每年增加20%……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县出台的“惠企政策30条”,涉及产业提档升级、研发创新等诸多方面,每一条都是助企利企的真金白银。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临朐重点企业效益不断提升,全县347家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3.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2.6%,各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市前列。

临朐积极推动企业打造智能化生产线。

  创新引领

  勾勒新兴产业版图,引爆城市擎动力

  机器笨重、铁屑遍地,这是很多人印象中的汽车零件生产场景,但在大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注塑车间内,记者看到12台全自动注塑机正在按照每30秒一个的速度生产车用门把手,每一台机器上都有一条机械臂上下忙碌,每当机械臂从注塑仓内伸出,就会把一个成型的门把手放到传送带,周而复始。

大地汽车零部件全自动注塑机正在按照每30秒一个的速度生产车用门把手

  “整个过程全部实现了智能化。”该公司负责人张其海告诉记者,凭借先进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他们已是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一级供应商。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大地汽车之“鲜”,正在于科技创新。除了大地汽车,临朐还有众多融合了科技力量的企业和重点项目。

  在位于龙山新材料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山东鹏博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车间即将投入使用。据该公司负责人毕朗介绍,等新车间和生产线投入使用,他们的年产能将达到万吨以上。“我们的产品是铝型材前处理环保添加剂,是发展高端铝型材产业的重要一环。”毕朗说。

  龙山新材料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兴勇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他们还着力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同步延伸,以宝龙达、东临、三义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创新建立新材料产业链党建联盟,旨在聚焦化工新材料产业,推动形成组织建在链上、服务沉在链上、资源聚在链上、作用融在链上的工作新格局,实现组织共建、发展共促、资源共享。

华特磁电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5米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在临朐下线。

  记者还来到位于临朐装备制造园区的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王兆连正在与公司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今年,由该企业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5米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成功下线。

  “该产品每小时入矿处理量近1000吨,平均吨矿能耗节省达50%以上,技术水平国际一流。”王兆连介绍说,该产品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临朐磁产业发展及应用等领域在全市先行一步。

  “仅在我们街道,就有20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有18家是‘专精特新’企业、8家是‘隐形冠军’企业。”临朐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洪科说,科技创新带来的最直接体现是,亩产税收不断增创新高。

  由此可见,创新是实现存量变革的动力源头。临朐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已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45家,“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瞪羚企业”达到147家,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了新优势、释放了新活力。

国家铝型材及门窗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试验人员正在进行材料力学性能检测。

  当前,该县正扎实推动千喜鹤临朐中央厨房项目、中国铝业(临朐)国际会展中心等153个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万达智能环保、弥美生物多糖等151个项目实施“百企扩能”行动,不断深化“全年无休不打烊”等审批服务模式,全力以赴,决战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多元布局

  依托“五大园区”,沿链聚合多面发展

  弥河岸边,高端铝加工产业园内,华建铝业年产十五万吨高性能特种铝材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数百名工人忙着绑扎钢筋、焊接钢柱、浇筑混凝土。

  “该项目是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总建筑面积32.8万平方米,是华建实现产品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华建铝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皓然说,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实现1500人就业。

  “围绕更好地推进‘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我们布局打造了‘五大产业园区’。”王明奋告诉记者,在之前打造高端铝加工园区、新材料园区、高端食品园区的基础上,该县在今年又新增了绿色建材、装备制造两大园区,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

中国铝业(临朐)国际会展中心。

  “以产业园区建设为依托,我们大力实施强链补链行动,聚焦5个重点产业链条,确保形成‘链主’企业牵头、重点项目支撑、全链条提升的发展格局,让产业在链上开花结果。”王明奋说,该县计划在5年内将高端铝加工、新材料、高端食品、绿色建材、装备制造分别打造为1000亿级、500亿级、200亿级、100亿级和100亿级产业集群。

  从临朐今年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可见一斑。9月27日,市委、市政府在临朐举行全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暨千喜鹤临朐中央厨房项目开工仪式,此次签约开工的17个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物流、预制菜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76亿元。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也是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在今年开工的项目中,记者发现,年产30万吨高性能再生铝绿色循环利用项目、潍坊粤冬门窗幕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平方米高档铝合金门窗项目、东铝新材料(潍坊)有限公司高端铝合金精深加工出口等项目都是和铝材产业链相关。

  临朐以产业作为“双招双引”突破口,创新提出“县级领导当‘领头雁’,产业招商部门当‘先锋队’,镇街当‘主力军’,社会各界当‘助推器’”的精准招商做法,促进招商方法、招商政策、招商机制全方位专业化,赢得了发展的主动和先机。在省政府发布的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中,临朐县荣获“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先进县”称号。

  今年以来,依托沿链聚合的多元布局,临朐“双招双引”捷报接二连三,已开展点对点招商14次,新签约过亿元项目28个,总投资296.8亿元,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加大对上争取力度,36个项目入选省、市重点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

  据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中强介绍,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临朐铝型材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加宽、增厚,成立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发展联盟,建成了3600亩的节能门窗产业基地,全县门窗企业发展到120余家;成立了全国铝家居产业联盟,正在建设国内首个5G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全国23家家居行业领军企业加盟……

  截至目前,该县铝产业年产能达180万吨,产值360多亿元,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是江北最大的铝材生产集散中心,正加速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从行业追随者到标准制定者,临朐还先后参与起草或负责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1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2件、山东优质品牌22个,成功承办国家铝型材行业标准化会议,提升了行业“话语权”。

  可以预见,临朐县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的融合交融,必将交出一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