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用好三个“一”,为企业送上更贴心的服务

2024-01-05 12:1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许佳

  大众网记者 邵梓浩 通讯员 许佳 潍坊报道

  潍坊奎文北苑街道扎实推进服务企业工作,积极落实奎文区“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强化干部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努力营造亲商助企更优环境。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条心”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提升服务质效

  围绕企业发展,应做到政企一条心。做好辖区重点企业包靠及走访工作。街道科级以上干部包靠规上企业等重点单位24家,其他服务企业专员包靠辖区企业87家,服务企业专员始终坚持与企业的常态化联系,截至目前,通过潍企通平台已上传“专员日志”37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2件。设立楼宇服务专线。以社区、楼宇为基本单元,设立服务“专线”,实现“7×24小时”全时段服务不打烊,确保企业、商户投诉、建议、需求按期办结回复。探索“商居联动”发展新模式。成立街道“红领商居”联盟,主动当好服务“店小二”,开展主题市集活动28场,270余家企业、商户实现与居民之间的联动互通、商居共赢。通过“商居联动”,帮助乐众青山等公司发布人才需求40余条。

  “一盘棋”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

  围绕服务企业,应坚持上下一盘棋。开通“亲清北苑e码畅通”掌上反映渠道小程序,开设“亲清北苑e码畅通”专栏,设立、招募服务企业“店小二”“专属定制管家”50名,及时收集辖区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方便企业反映问题、监督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收集各类建议610余条,协调解决企业各类问题和困难137件。帮助热力公司协调自规局、教育局等各部门帮助控规调整,对接财政局争取政策奖补,推进建设潍坊新能源中心。积极对接规划局、综合执法局等各部门,协助紫金元置业完成了紫金花园23号楼规划验收工作。推进丽水芳洲四期项目外立面规划设计调整工作,近期将开工建设。引进奎文区体育舞蹈训练基地,并帮助做好消防验收工作。指导金鼎商务楼宇物业服务规范化提升,专员现场开展档案材料指导检查7次,进一步规范楼宇企业办公环境。

  “一张图”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延伸宣传触角

  围绕区域发展,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落实逐个企业“一对一”服务企业包靠制的同时,包靠专员鼓励引导本土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协同攻关。截至目前,协助山东拾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评价入库,协助机床二厂等13家企业累计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4亿元。正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家,2023年协助1家企业顺利通过复审。做好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宣传。成功帮助联能新科引进外国专家人才1名,并办理人才R签证,参与热力公司的供热系统数据研发工作。协助辖区博泓信息科技企业连续获得“企业技术中心”“专精特新”“市级重点实验室”等荣誉。

  下一步,北苑街道将始终把服务企业摆在重要位置,扑下身子、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服务,切实助力企业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