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聚力与企业“心连心”,做好企业发展“贴心人”

2023-12-18 16:2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素娟 梁小童

  大众网记者 范素娟 梁小童 潍坊报道

  “服务企业专员确实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企业遇到什么困难,都是他们跑到我们前边,帮着去解决。”12月7日,位于奎文区北苑街道辖区内的山东拾得环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于建军说,多亏了奎文区北苑街道的服务企业专员的服务,专员定期走访、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于建军向记者介绍,在了解到科创贷政策后,他们积极向银行递交材料,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不能享受科创贷,街道服务企业专员管晓华了解到他们遇到的难题后,先后邀请区科技局、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实地到他们企业走访,根据政策要求,帮助其对接了7家银行金融机构,最终实现了科创贷的顺利放款,帮助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这是北苑街道服务企业专员解决企业难题的一个典型事例。在服务企业发展中,该街道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最有力的证明就是服务好企业”的理念,认真开展企业走访活动,组织服务企业专员到分包的企业、单位走访,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项目进度、产品经营市场等情况,认真听取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形成走访台账。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给企业开展指导性、针对性的政策宣传,并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

  精准服务就是要给企业“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潍坊市热力公司现在租赁着潍坊市投资公司(原煤气公司大楼)房屋办公,现有条件已对公司未来发展形成了制约。“我们公司意向在北苑街道乐川街以北、潍州路以西的丁家储备地建设潍坊新能源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及专家公寓。但是,此处地块控规为供热用地和教育用地,需调整规划为商住用地。”潍坊市热力公司负责人曹红军说,服务企业专员张学三了解到该公司项目遇到的难题后,积极帮助对接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奎文区教育和体育局、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奎文分局,协调将供热用地在控规调整时取消,并将教育用地调整到玄武街北侧,目前已协调召开了两次相关会议,具体工作正在推进中。

  企业发展无止境,服务企业亦无止境。北苑街道严格落实服务企业专员走访包靠制度,坚持“有需必应、无事不扰”原则,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用“专心、用心、细心”服务理念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急难愁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定期走访、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开通“亲清北苑e码畅通”掌上反映渠道小程序,开设“亲清北苑e码畅通”专栏,设立、招募服务企业“店小二”“专属定制管家”50名,及时收集辖区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方便企业反映问题、监督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