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苇湾社区:“邻智家”绘就“耆”乐融融幸福新篇章

2023-12-18 16:27: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素娟 梁小童

  大众网记者 范素娟 梁小童 潍坊报道

  “杜爷爷80岁,先天性盲人,一辈子没有成家,多年一人独居,需要重点关注;张爷爷83岁,长期独居,儿女不在身边;林大妈73岁,独居……”日前,记者走进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苇湾社区,苇湾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丽正在和工作人员梳理着辖区149位较为特殊的高龄、孤寡、独居老人名单,将他们的情况一一介绍给社区“邻智家”亲邻助老志愿服务队队员,并带领助老员认门,进一步夯实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工作。

  困难群众及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一直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东关街道苇湾社区位于潍坊市中心老城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多、独居老人多、助老需求多、社区资源少的“三多一少”社区,这也就更需要社区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助老扶老工作中,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东关街道始终把“为老”志愿服务作为一项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有效载体,积极建设居家社区机构、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其中,苇湾社区开展的“邻智家”亲邻助老志愿服务项目,全面探索了“三红一智五福家”居家养老工作新模式,满足了辖区老人的多重养老需求,全面提升了辖区老年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东关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党员活力,组建三支红色助老员队伍,全面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抓手,红色助老志愿者、社工和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

  为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东关街道不断整合各类资源,吸纳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老服务。居住在苇湾小区的老党员谭大爷,退休后一直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得知社区招募红色助老员,响应最快的就是他。助老员徐大姐拿着花名册,跟随网格员一一认门。“您好,我是社区助老员,就住在您的楼下,有什么急难事都可以随时联系我,咱们住得近,有事我可以很快赶过来,这是我的电话号码!”

  为了服务好辖区老年人,苇湾社区组建的助老队伍中既有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社区医生、专业社工,还有热心居民和社会爱心人士。助老队伍不断吸纳新人加入,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和特长优势,分别提供医疗、理发、家政维修等义务服务,构建社区便捷舒心的为老服务网。社区还成立了“爱心储蓄银行”,通过“储蓄积分兑换服务”等活动,鼓励更多人加入助老服务队。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东关街道将继续探索为老服务路径和方式,进一步完善社区助老体系,使更多老年人感受到街道、社区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