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三步走” 走好人才强区之路

2023-12-18 16:1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潍坊市奎文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建好培才育才机制,用好机构编制资源,配好优质人才环境,助力人才强区之路走深走实。

  建好培才育才机制,保证人才“源头活”。一方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调整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格局,更好发挥党委领导和统筹作用,构建有机统一、分层分类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坚持人才与产业“同频共振”。将人才引育工作压实到教育、卫生、科技等11个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制定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办法措施,使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育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在“三定”规定中明确各自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职责任务,发挥各自领域优势,丰富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套餐制培训,为各个领域建造人才“蓄水池”,做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保证人才“精投放”。一方面,科学评估,为精准掌握人才需求夯基垒台。灵活运用机构编制评估、部门职责履行“回头看”“互联网+”等多种手段,探索“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人才需求分析模式。依托山东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人员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学历层次、专业分布等数据的统计分析,切实摸清、实时掌握各单位所需专业人员,为精准引进人才、高效利用人才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科学用编,为促进人才适岗凝心聚力。不断强化编制资源统筹力度,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针对部分部门存在的人员专业性与岗位匹配度不高、专业人才紧缺等问题,在用编进人计划设置中注重新招录人员专业方向。自2019年以来通过“优才计划”招聘277人,根据专业匹配度将人才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让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最适合的舞台上充分迸发涌流,促使更多贤才良将脱颖而出。

  营造优质人才环境,保证人才“留得住”。一方面,制定惠才政策,直达人才所需所盼。制定出台《奎文区保障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园)工作落实办法》《奎文区人才公寓配租实施办法(试行)》等惠才政策,明确适用人才层次、补贴标准、申请办理流程、退出保障机制等核心内容,为人才提供就业、生活、安居、服务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坚持“人才优先”,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鼓励高层次人才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等形式来奎文区创新创业,深入实施“一企一平台”工程建设,促进企业各类创新平台提档升级。同时,着力构建全新的“人才生态圈”,依托人才数据平台获取相关政策,提供30余项精准化、智能化、人性化服务,助力人才扎根奎文,着力打造“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