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制定出台部门职责边界动态管理办法

2023-12-18 16:2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奎文区作为潍坊市中心城区,新行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高速发展中容易出现监管缺位、推诿扯皮等问题。

  2023年以来,为确保新行业、新业态监管职责不缺位,奎文区选取涉及职责边界事项较多的9个部门开展职责边界事项专项调研,采取自查自评、基层评价、实地座谈等方式,调研发现部门协调配合中存在机制不健全、边界事项模糊、只顾自身利益等问题。

  针对调研中发现问题,奎文区广泛征求职责边界清单涉及的39部门意见建议,印发《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研究提出职责边界清单调整“部门先协商、编办后审批”的具体流程,对部门职责边界清单调整的范围、情形、程序做出明确规定,采取“遇到争议尽快办”的方法,达到“职责变则清单变”的效果。

  《办法》印发后,牵头组织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等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短视频拍摄”“婴幼儿早教”“餐饮油烟”等41件争议事项职责边界联合认定,解决12345热线“无人认领”事项1200余项,进一步消除部门职责漏洞,提升部门履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