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小学体育与健康“百课荟萃·千人共享”活动成功举行

2023-12-14 14:3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张倩 郝小妹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张倩 郝小妹 潍坊报道

  为扎实落实市区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推进基于体育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教学改进行动,2023年12月13日,奎文区小学体育与健康“百课荟萃·千人共享”活动在潍坊市奎文区崇德学校举行,奎文区小学体育教师共聚崇德,共同研讨,互相学习,携手成长。

  成果交流 助力成长

  奎文区体育教研员刘德鑫主任分享了参加山东省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的收获与成果,将观摩学习的西安市雁塔区优秀课例、陕西师范大学王超教授的体育游戏和体能的练习方法同奎文区的体育教师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并组织与会教师进行体育游戏的体验,拓宽了教师的课堂设计思路,引导广大体育教师要转变思想,落实新课标理念。

  接下来,刘主任部署了12月份“跳绳季”和国家学生体质监测数据上报的相关工作,敦促各个学校创造性的开展好“跳绳季”活动,坚持全员参与,五育融合,提升学生体质水平和素养。

  课堂展示 碰撞思路

  奎文区圣荣小学单朋老师教授了小学四年级《沙包技能》,单老师教学语言简洁、流畅,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在评价任务的引领下,完成了技能的学习、体能的拓展;通过游戏和比赛助力学生体验团结协作和奋力拼搏的运动精神,激发了学生的乐于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

  潍坊中新双语学校冯飞老师教授了三年级《西游取经之路(定向越野)》,为大家呈现了一节不一样的体育课,冯老师通过设计西游取经大任务情景,巧妙构思,引领学生在游戏情境下进行任务闯关,将定向越野耐久跑技术融入本节课的主要内容的学习之中,融合中华经典传统故事,既让学生在故事情景中体验运动的快乐,又拓展了学生的运动技能,同时又重温了文化知识,提升了学生的体育课程核心素养。

  与会教师认真学习,不断交流,收获满满,共同成长。

  议课评课 携手共研

  课例展示结束后,两位授课教师对课的设计意图和教学反思与同观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

  参会教师分组分别从学习目标的达成,评价任务的设计,教学过程的创意设计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交流和思想碰撞,老师们智慧共享,各抒己见;年轻教师积极发表对观课的感悟和反思,分享对新课标的理解与认识,明确了新课改下的体育教学新样态和新模式,表示在以后的课堂实践中要坚定信念,立足当下,深入落实新课标要求,笃行不怠。

  体育联片教研二组组长王珊珊老师对两节课例做了精彩点评,从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和学生活动设计三方面对课例老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鼓励;区学科专家李树青主任对两位教师课堂的设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强调教师在进行评价任务设计时要与学习目标相一致,并根据目标设计相应的学习活动,确保教学评一致性,注重评价方式要多样化;其次在学习重难点突破方面,建议教师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师生共同解决问题并进行有针对的学习和练习,更有助于达成学习目标,提升学科素养。学科带头人张法太主任总结道,作为一线体育人,要继续学习体育新课程标准,理解悟透并将理念融入自己的课堂实践之中,提升体育课堂的驾驭能力。

  最后,刘主任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新课标下的体育课堂当以“学生的学为主体”,教师要学会设计和引领,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主动讨论和获得,教师通过大单元、大任务、大情景的设计,不断提升学生运动技能在真实场景下的运用能力,拓展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这也是每一个奎文体育人共同的要求和目标。各学校体育教师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体育学科教研,突破常规,不断磨砺,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和课程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