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小学:七彩绽放 和美共生

2023-12-13 11: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大众网记者 李溯 潍坊报道

  在宽阔敞亮的东风街旁,在碧水涟涟的白浪河畔,有一所始建于1906年的百年老校——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小学,它历经百年沧桑却“万里归来颜愈少”,正散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培养出一批批“厚基博艺知书达理”的阳光少年。

  和美校园 文化浸润

  百年潍小栉风沐雨,质朴典雅,校园犹如泼墨之画,景致悠然。这里,俯仰可读,随时翻开一个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凌霄花向阳成长,银杏树林直冲云霄,见证着孩子们“以今日胜昨天”的成长姿态。这里,处处彰显着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体现着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文化连廊安静古朴,四大名著、文人四友、二十四节气等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温润素雅,为师生积淀着“向善向美”的校风。班级文化整洁优美、窗明几净,现代化教学设施配备精良,激励师生传承“志美行厉”的校训。这里的一树一花、一砖一瓦,无不写满“七彩绽放 和美共生”的温暖情怀。

  优秀师资 以美育美

  学校立足于学生成长需求,从深挖教师内驱力出发,优化教师评价机制,促进教师的高位发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师68人,省、市、区学科育人能手近30人。获得各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80余人次。学校关注教师内涵发展,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依托“123”教师素养提升工程,为教师专业成长厚基赋能;建设“提质增效”的科研体系,引导教师提升课题研究意识。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塑造了潍小教师的良好形象。学校通过教师层级发展培养机制,指导教师做好成长规划,帮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全体教师充满活力,每天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和美课程 多姿多彩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厚积博艺知书达理”的培养目标,构建独具特色的“和美”课程体系。课程体系从“和雅和言和思和健和艺和创”六个维度设置,分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卓越课程三大类课程。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坚持“全面+全部”的原则,确保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卓越课程采用“自主选择”的方式,满足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坚持五育融合,通过学科实践、生活实践和社会实践三条育人路径,铸就了“阳光教育 实践育人”的教育品牌。这里的每一门课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尊重每个生命成长的价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鼓励每一种绽放,凝聚师生发展动力。丰富多彩的和美课程引领孩子们朝着“全面+特长”健康成长。

  和美课堂 提质增效

  学校基于“七彩绽放 和美共生”的阳光教育的理念,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着力构建“和美”课堂。学校以“大单元视角下的评价任务设计”为突破点,依托校本教研,对学习目标叙写、评价任务设计进行深入研究,改变课堂结构,打造教学评一致性的自主合作导学课堂,推动以“核心素养、学科实践”为核心的育人方式的变革。每年春季的青年教师课堂大赛和秋季的骨干教师课堂展示,聚焦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的“三位一体”学程优化,助力教师专业能力持续提升。人人参与“三说三课三题”活动,推进教学方式的变革,构建优质新课堂,全方位提升课堂效益。这里的每一节课,聚焦目标,精准实施评价任务,学习方式多样,教学氛围和谐,师生情感和悦。这里的课堂以生为本,知行合一,既规范又生动,实现师生和谐发展,展现生命成长之美。

  协同育人 同心向美

  学校致力于构建“同心 同向 同育”的协同育人机制,培育了家校共育的新生态。学校家委会制度规范、职责明确,发挥了家长驻校办公、家长护学团、家长助教团等五大职能,凝聚了育人合力。学校和家委会共同开发了七彩周末实践课程和1635研学课程。家长学校品牌响亮,学校打造了自己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构建了“润根”家长课程体系,提升了家长的育子水平。这里为家长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提升菜单:家长学堂、家长沙龙、家长读书会等活动定期举行,全体家长在“做智慧家长 育幸福孩子”的理念下,与学校共同演绎着教育之美,共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十秩峥嵘薪火相传,百年潍小风华正茂。奎文区潍州路小学全体师生、家长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全面打造阳光宜学乐园,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