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教体系统“四结合四强化”推动清廉校园建设

2023-11-28 20:38: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大众网记者 李溯 潍坊报道

  潍坊市奎文区教体系统扎实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全过程,通过“四结合、四强化”推动清廉校园建设。

  结合队伍管理,强化教育培训。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必修课。特别加强对校级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每年邀请纪委领导专家聚焦教育领域廉政风险作讲授专题报告;定期搜集整理教育领域典型案例,制作廉政警示教育片,提高警示教育的冲击力、感染力;深入开展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为重点的师德师风教育。

  结合思政育人,强化课堂教学。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党支部书记带头为师生讲好廉洁思政大课,做到领导带头宣讲、师生全员听讲;教师们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廉洁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发挥了多学科全方位育人的功效。

  结合活动开展,强化教育。组织师生利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班队会等,学习廉洁要求、聆听廉洁故事、践行廉洁准则。师生们自己创作了一批书法、美术等廉洁文化作品,编排了吟诵、情景剧等特色节目,开展了“廉洁文化我来讲”主题演讲、廉洁知识竞赛等,营造了崇尚廉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结合文化打造,强化阵地建设。各学校利用宣传栏、文化墙、警示牌等打造“一校一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充分用好潍坊本地的郑板桥政德教育馆、“使命-担当”主题展馆等,开展现场教学。遴选部分党员、团员、少先队员担任义务讲解员,解说郑板桥、王伯详等清廉故事,引导师生们树牢廉洁从教、廉洁做人意识,让廉洁文化、廉洁基因薪火相传、赓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