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动,探索“适宜融合”特教发展之路丨潍坊市专家到潍坊市奎文区辅读学校调研指导

2023-11-11 20:1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郝雨婷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郝雨婷 潍坊报道

  2023年11月9日,潍坊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法强一行2人到潍坊市奎文区辅读学校调研奎文区特殊教育发展情况,区委副书记李庆华、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兴,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效刚等同志陪同调研。

  参观学校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校园,详细了解烹饪面点、创意手工、缝纫、律动、体育康复等实践类、职业类课程的开设情况和各功能教室设施设备的配备、使用情况。

  汇报交流

  观看学校宣传片

  有爱无碍,静待未来。通过视频向调研人员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和内涵发展情况。奎文区辅读学校创建于1987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2019年,学校异地新建于四平路与玉清街交叉口北一百米路西乐清巷西首,投资约6000万元,于2021年9月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专题汇报

  学校负责人以《办“适宜”的特殊教育》为题,从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送教上门、随班就读等方面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辅读学校及奎文区特殊教育的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交流

  会后,侯法强理事长就后期奎文区残疾儿童青少年的教育和康复救助提出了具体要求,充分发挥教体、残联、卫健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数据共享,探索合作模式,联合对学龄前儿童实施康复救助。以公益为主,加强对特殊儿童青少年的关爱。加强文化学习和生活实践,挖掘文艺、体育个性化特长,加强精神鼓励,学会一技之长,增强特殊儿童社会适应能力。积极探索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后,特殊儿童的出路问题,结合特殊儿童职业技能培训和美好社区、幸福家园建设,倡导对特殊儿童实施就近就业,走出家庭,走入社会。

  此次调研工作为辅读学校的发展指明方向,期待特殊教育的明天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