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慧成长!潍坊市奎文区樱园小学开展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活动

2023-11-02 08:2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顺 齐程程

  大众网记者 张顺 通讯员 齐程程 潍坊报道

  为关爱青年教师成长,倾听教师困惑,共享成长智慧,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10月31日下午,潍坊市奎文区樱园小学开展了以“致青春 慧成长”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齐程程老师主持,张康健校长、王春国副校长、全体青年教师及学校师徒结对指导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沙龙活动前,学校教导处围绕专业成长、课堂教学、课程建设、育人方法四个维度征集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问题并进行梳理。

  问题一:在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下,青年教师如何实现专业化成长?(专业成长类)

  问题二:如何科学管理和评价学生?(课堂教学类)

  活动中,全体青年老师进行随机分组,5人一组,采取抽签方式确定研讨问题并进行自由讨论,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并通过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分享解决问题的实践策略。讨论及绘制结束后,各组自主推选一名代表进行5分钟总结陈述。

  凝心聚力,集智献策。师徒结对指导代表刘效芹老师和韩艳艳老师针对研讨问题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验进行点评与指导,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

  活动最后,张康健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全体青年教师提出更高期望与要求。张校长勉励青年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做到“四抓六知”,即抓习惯、抓细节、抓学困生、抓读书,知己、知彼、知书、知法、知考、知音,从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青年教师要抓住成长关键期,在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远。通过此次沙龙活动,相信樱小的全体青年教师定会坚守教育的初心,学习、反思、实践相结合,提升个人教育教学能力助推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