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成就“每一个”精彩的你

2023-10-27 13:2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胡凯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胡凯 潍坊报道

  潍坊市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以“卓越品质 家国情怀 全球视野”为培养目标,关注孩子生命成长,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为了每一个,满足每一个,培养每一个,成就每一个,幸福每一个,让每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

  一、从立德的高度引领“每一个”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长远,培根铸魂,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七一”建党日、“国庆节”“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进行爱国主义等专题教育;通过读经典、悟经典、行经典,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每个孩子的日常与生活,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开展公民素养养成月、垃圾分类进校园、鞠躬礼、食育课程等活动,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庆国庆课程

“九一八”课程

让垃圾分类进校园

  二、以课程的宽度满足“每一个”

  学校围绕孩子的成长,构建了以国家课程实践与创新、活动课程设计与开发、主题课程完善与提升为维度的适合每一个孩子发展的课程体系。开设特色活动课程40余门。每周三集中、半天集中实施,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表现力。通过举办“读书节、艺术节、体育美食节、科技节”四大节日,开设职业体验、西瓜嫁接、研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校园华尔兹

体育美食节

西瓜嫁接

  三、用课堂的深度启智“每一个”

  学校基于核心素养落地,实施271BAY支持下的大单元整体学习,紧紧围绕学科大概念和课程大概念,对教材内容、学习方式进行彻底重构,打破知识的碎片化教学,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提升学生的学习领导力;课堂中实施小组合作探究学习,通过落实“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迁移提升”课堂要求,全面提升课堂育人质量,让学习真实发生在每一个孩子身上发生。

  四、用自主的力度激发“每一个”

  学校重视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搭建学校、年级、班级自主管理团队,通过行政管理、高效学习、高效学习科研三个小组及八个团队建设,营造浓厚的自主成长文化,启动每个学生自我教育系统,赋能生命成长。开设“种植课程”“劳动体验课程”“帮厨课程”“洗手间课程”等课程,让学生充分参与课程学习、体验的过程,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劳动体验课程

种植课程

帮厨课程

  五、用协同的融合来成就“每一个”

  学校通过依托“家校共育双课程”,创新拓展活动载体,用爱用心用情打造了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家庭教育新格局。通过开设文明家庭建设课程,打造学习型家庭,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促进了亲子共成长。通过开展家长学校课程、家长驻校办公、父母大讲堂、家访活动等,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庭教育观念的更新,为孩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环境,有力促进了家校育人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家访活动

家·校·社环虞河长跑比赛

  六、以安全的密度保障“每一个”

  学校以创建“平安校园”为载体,通过实施“五力提升”,全面打造平安圣卓。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目标责任制、“5+1”护学岗等制度,校园内24小时值班无缝隙管理;学生心理健康培训、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常态化,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欺凌、防踩踏、防极端天气、防食物中毒等安全教育贯穿学期始终;统筹校内外教育资源,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法治副校长安全讲座等途径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共同守护学生安全。

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举行法治宣传讲座

多部门协同参与护学岗

  七、用陪伴的角度帮助“每一个”

  学校实施导师团“分层帮扶、个性关注”机制,从精、从细、从实全方位陪伴学生,对学生进行思想心态引导、学科辅导和学法指导,生活关系疏导,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健康成长。配全生活老师、校医等专职人员,24小时陪伴,为孩子安全和生活保驾护航。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有专职老师指导孩子学习、生活和活动,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八、借“数字”的长度智慧“每一个”

  学校按照“宏观设计、应用拓展、智慧育人”的思路,从基础优化、智能拓展、机制运行、融合创新等层面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引发了教育数字化转型变革,实现了管理效能进阶、教学质量提升、师生素养跃升、学校内涵发展。学校被评为“潍坊市智慧校园示范校”荣誉称号;两个案例入选省级数字化赋能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

  九、用师资的厚度支撑“每一个”

  学校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培养,搭建教师职级发展晋升体系,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激发教师专业成长动力;通过实施“青蓝工程”,组织课程研究、教材研究、教学能手评选等活动,为教师事业发展搭建平台。发挥学科主任、星级教师在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开展创新展示课评选、品牌学科打造等活动,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的迅速提升,打造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业务水平精湛、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青蓝工程

课程研究

优秀教师表彰

  十、用到位的温度服务“每一个”

  孩子在校“吃得好、住得好、身心健康”是每一位父母首要的期待。学生公寓采用单间化设计,配有卫生间、空调、风扇、暖气,24小时提供热水。餐厅实施4D管理模式,原辅料都由学校统一采购,蔬菜全部来自自然农场,纯天然无公害,学生就餐实行自助餐管理模式,营养搭配均衡,饭菜品种丰富。

  教育是一场温柔与爱的坚持。潍坊市奎文区圣卓实验学校将与每一个家长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一起开启双向奔赴的教育之旅,助力每一个孩子精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