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华中学9名青年教师获奎文区“教坛新秀”一等奖

2023-10-19 20:0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王奕涵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王奕涵 潍坊报道

  在潍坊市奎文区2023年中小学青年教师课堂大赛暨“教坛新秀”评选活动中,经学校学科教研室、备课组全力以赴的集体智慧打磨,潍坊新华中学9名青年教师全方位展示出自身的学科专业素养,脱颖而出摘得学科桂冠。他们充满激情、富有活力、追求梦想,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王文涛老师

  王文涛老师:2023年9月19日,我有幸参加了奎文区教坛新秀比赛,抽取的课题是八年级上册1.3尺规作图(第二课时)。抽取题目后,发现可参考的资源很少,于是我根据自己的思路,以课标为依据初步写出本节课的教学设计。第二天进行试讲与集体教研,在指导老师与备课组老师们的集思广益下,发现了很多问题,及时修改后再次进行了试讲,并于19号下午成功完成了比赛。

  通过本次公开课,我深刻感受到一堂成功的公开课,不仅需要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熟练驾驭课堂的能力和使用多媒体的能力,处理好教学的各个环节,积极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在课堂上,要尊重学生的不同意见,鼓励学生有独特的见解。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不断进步,多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多储备教育教学知识经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宁延良老师

  宁延良老师:我抽到的物理学科课题为“4.1光的直线传播”,是第四章《光现象》的第一节内容,也是初中光学部分学习的开端,因此本节课在备课时注重引导学生通过实验探究得到光沿直线传播的条件,并通过设置合理的物理情境和关键问题引发学生深入思考。此外,本节课从教学目标、评价任务(含评价量规)、教学设计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更好地实现教学评一致性,在大单元设计的基础上,分散突破重难点,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刘妍蓓老师

  刘妍蓓老师:从抽课题到展示的三天时间里,陷入磨课-试讲-修改的循环,这段宝贵的经历是煎熬更是成长,感谢每一位帮助我、指导我的所有同事,她们不厌其烦地听我试讲,并一次次地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建议。通过这次比赛,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要教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而且还必须是一桶源源不断的活水,要想备好、教好一节课,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个人素养、学习借鉴和积累经验,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摸索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才能不断地促进个人专业素养的提升。

耿燕明老师

  耿燕明老师:安全教育内容来自生活,如何将简单内容在课堂上表现出效果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让学生参与、让学生反馈是我最终采取的方式。经历了磨课、赛课,今后我将更从容地面对挑战。

徐艳老师

  徐艳老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讲课之前,怀有忐忑心情,认真准备,积极搜集各种素材,不断观摩名师课堂,取长补短。

  首先,课堂注重体现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其次,“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自己在学案的设计上更加注重积极引导学生去探索,并通过小组讨论解决,而非教师罗列知识点,学生记忆。第三,提前预设课堂中会出现的种种问题,如课堂时间分配不合理,学生回答问题没有及时反馈等,及时正确采取策略。最后,提前设计板书,使课堂更加完整。

  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需要日积月累地不断提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己讲课的缺点很多都是平时上课太随意造成的。这次比赛之后,我更加明确了自己以后的努力方向,那就是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做与时俱进,不断进步的老师!

邱珪婕老师

  邱珪婕老师:“教坛新秀”比赛让我收获良多:

  一、工作早下手

  1.吃透课程标准,可以结合教参去理解。知道这一部分需要给孩子讲解的内容,达到怎样的标准和效果。对后面进行设计的时候会有很大的帮助。

  2.在日常教学中,多搜集相关的情境。本次赛课的情境原本作为世界的海陆分布,这节课的导入之后,发现正好可以挪用。前期工作做到位,为我后面课堂环节设计增加了时间。

  二、创造闪光点

  1.选取有趣味性、关联性的情境,深度挖掘价值。最好能够在本堂课中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其中,由此生成一系列的问题链,引导学生在创设的情境中主动学习。赛课中,采用“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行第一人”这一故事作为导入,引出航海定位依靠经纬网,从而展开对纬线纬度、经线经度的学习,并在课堂环节递进中,多次利用航海情境串联,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持续的新鲜感和探究欲。

  2.创设数字化教学环境,利用希沃白板的手机投屏功能。课堂中设计让学生在水果上绘制经纬网,因为水果体积比较小,很难让全班孩子都同时观察,可以利用希沃白板的拍照投屏和视频录像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

  3.优化板书设计。本科专业学习中,专业老师就说过:地理教师会画图是你的基本素养。公开课中,可以把自己的优点展现出来,让评委老师看到你不仅有先进的地理教学理念,同时基本功也很扎实,这会是一个加分项。

  三、虚心请教,相信团队的力量。多磨课,听取老教师的建议。磨课不光是顺流程、熟稿子,同时也帮助你发现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PPT放映,教学语言表述准不准确、精不精练,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理解程度。这次命题是经纬网,不太好讲。最开始我设计的时候,内容量过大,第一次试讲完效果很不好。距离比赛就只剩半天的时间,组内老师们,午餐时间陪着我改,帮我顺流程、改活动,晚自习继续陪我试讲,也是因为老师们的帮助,最后才能呈现出完美的一节课。

  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放好心态,情绪饱满,拿出好的状态,降低期待,不要预设学生一定会积极发言,或者他们给出的答案是你想要的答案,对于超出预期的提问和回答,慢慢思考,引导学生一起思考。老师如果很紧张,不仅情绪会传递给学生,还可能因为太过关注自己的表现而忽略了学生,对于学生一些巧妙或者错误的回答可能无法积极反馈。

孙晓峰老师

  孙晓峰老师: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战场,是学生素质形成的主渠道。通过本次活动,让我对新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以及课堂内容设计与组织实施等方面有了更深认识。

钟召芝老师

  钟召芝老师:在这次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我逐渐懂得真正让学生喜爱的课堂一定是有扎实知识的课堂,只有精心备课、反复打磨才能无惧课堂的公开,只有讲究方法教育才能卓有成效。非常感谢每一位帮助我、指导我的同事,她们一次次地听我试讲,并提出宝贵的建议。

朱姮丽老师

  朱姮丽老师:懵懵懂懂之时,看着老师手中的粉笔在一笔一划中慢慢缩短,我就沉迷于这魔力——能让时光的点滴流逝落在黑板上,映入我的眼眸,烙在我的内心。冥冥之中,这场景牵引着我走上了三尺讲台。岁月转瞬,当我真正以教师的身份参加此次教坛新秀大赛时,忐忑、紧张与兴奋交杂于心。结束后回想这短暂又意义非凡的过程,虽有担忧,但更多是心有余甘。这甘甜于我,如阳光于葵花,追光不止,向阳而生!

  赛前的备课更考验我能从浩如烟海的解读赏析中抓取中心内容的能力,考验我设计教学环节层层深入、步步推进的能力,考验我走入学生内心预设的能力……一遍遍的磨课让原本“支离破碎”的课堂慢慢走向“浑然一体”:原来对时间的精准把控来源于切中要点的提问,原来真正的眼中有学生是能鼓励引导他说出自己的感受,原来语言的淬炼与升华来源于欣赏学生的回答。

  在这一步一步前行的过程中,我逐渐懂得真正精彩的课堂一定是扎实知识的课堂,懂得只有精心备课才无惧课堂的公开,懂得只有共情用心学生才能德行共举,懂得讲究方法教育才能卓有成效。

  好在这过程始终有敬爱的师傅引领,有可爱的同事相助,有努力的自我坚持。在我的教师成长之路上,幸运与幸福相交织,将一路的跌跌撞撞磨炼成为隐形的力量,推动我向着心里的阳光奋力前行!

  挑灯奋战的夜晚,磨课锻炼的课堂,群策群力的场景……在落笔的此时,一帧帧画面浮现流转,我好像在逐渐懂得成为教师的意义。在特定的时间,我带着一直沉淀的热爱和学生遇见彼此,成就彼此,相互丰富生命的意义,相互拓宽人生的厚度。用我的光芒,照亮他们一程路;用我的脚步,丈量他们一程路。

  我追光,既要发挥更多的光,更要思考怎样发散光,怎样在平淡中持续发光。勤思,多问,肯干,就像此次讲解的课题,我也要走一步,再走一步,化整为零,坚持到底,串联一件件小事,将教师之路的光与热长久的发挥。

  现在,我的手中亦是舞动的粉笔,耳边是琅琅的书声,眼中是真挚的笑脸,心里还是向阳的初衷。我将那股魔力化为乘风破浪的翅膀,携我随心之所向,追逐使命的光芒,朝向理想的朝阳!

  生命因拼搏而充实,教育因执着而精彩。九支新秀,一路跨越,阵阵芬芳。然而,独行快,众行远。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助推。璀璨成绩的背后,彰显出来的是新华中学老师们力争上游、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是各学科教研团队精诚合作、抱团成长的专业发展氛围,是学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成果展示!未来的日子里,新华中学的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将一同追随榜样的力量,继续秉承热爱之心,扎实落实课堂改进,不遗余力打造“新华好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