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潍坊市奎文团区委推进青春社区行动,构建青春共治新模式

2023-10-18 11:1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小童

  大众网记者 梁小童 潍坊报道

  为深化共青团青春社区行动,激发社区治理“青和力”,潍坊市奎文团区委充分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各级团组织、团属社团、青年社会组织以及各界青年坚定不移往社区走,让广大青年有机会、有能力、有动力、有方法参与基层治理,让“团旗在社区舞动、团徽在社区闪耀、青年在社区建功”。

  建好青春实践站,淬炼青年学子能力。为了让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青年学子参与社会治理,潍坊学院、潍坊理工学院、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已在8个街道陆续发起了大学生进社区项目,并组建起大学生社区实践站。“作为我们学校大学生志愿团队的带头人,我有责任,也相信自己能带领好团队成员参与更多社区活动,推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活跃在樱北社区的大学生蒋璐表示。文明城市创建、防溺水宣讲、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健康查体、城乡居民医保管理系统信息维护、结核病防治宣讲、急救知识普及、电子印章推广等工作岗位,都有大学生忙碌的身影。他们以青年学子的智慧活力和无私奉献,零距离服务社区,助力美好社区建设,探索出一条充实城市社区团组织力量、高效开展志愿服务的新路径。

  竖起青春航向标,社区青年展现风采。青年在社区工作、居住、生活,他们投身社区、服务社区,在社区治理中锻炼、成长。五月份,奎文团区委联合奎文区委组织部、奎文区委宣传部启动2023年社区“好青年”选培工作,最终确定20名社区“好青年”候选人,充分发挥社区优秀人才的带动作用。九月份,奎文团区委推出“美好社区 青春行动”系列报道,发现、宣传社区善治青年,引导青年在社区治理中成长,为青年社区建功点赞。“服务社区是一项需要耐心和创意的工作,这份工作让我感受到了社区的温度,获得了自我的提升,未来的我将倍加努力。”每当看到受帮助的人脸上洋溢着笑容的时候,每当收到居民问候、关心的时候,每当他们道谢的时候……社区“好青年”马胜男的内心都无比激动,那是一种踏实,是一种发自心底的喜悦,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吹响青春集结号,行业青年注入活力。“我以前印象里,跳街舞的人都很年轻,他们都活跃在城市最潮、最热闹的地方,跟我们社区完全不搭边。舞立方街舞团的小伙子这次来我们社区做活动,真的完全颠覆我对街舞青年的认识。”樱园社区的团委书记不禁赞叹,“今天参加活动的人很多,大家玩得很开心,也收获很多。小伙子们几乎从头到尾都没有停下来过,他们真的是特别有能量的一群年轻人。”樱园社区是舞立方街舞团走进的第三个社区,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是街舞青年陈俊凯。“街舞团可以做的事情还很多,街舞人可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可以更多。”在街舞团里,还有很多个这样的“陈俊凯”,他们带着小区内的老中青三代人参与这种充满活力的活动,让社区也更具青春活力。

  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活力、最富有创造力的群体,是解决居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社区生活的追求与现实社区治理缺乏自治主体力量现实矛盾的有力抓手,代表着奎文区的活力与城市的未来。“青春社区行动”开展以来,数万名青年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行业青年等身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让青春在奎文区这片热土上绽放青春芳华、成就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