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精彩,“课”从思来|奎文区潍州路小学举行校级“三说”比赛活动

2023-10-17 01:24: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王萍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王萍 潍坊报道

  为扎实落实潍坊市区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教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单元整体教学,持续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教学改进行动,10月9日至13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小学各学科利用校本教研时间开展学科“三说”比赛活动。

  各学科说课教师分别从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学教活动的设计三个方面陈述基于课程标准的“学——教——评一致性”整体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逆向设计、评价前置、目标始终在场、评价全程跟进”的理念。

  老师们认真研读课标、教材、分析学情,按照基于课标的“学教评一致性”思路,精心设计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学教活动,以结构化的板书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在说课的过程,实现了教学理念的再更新、教学激情的再释放、个人专业的再成长。

  台上,比赛教师以课时教学为载体,依据课程标准、学科教材进行精彩说课。台下,观赛教师认真聆听,学习经验、反思进步。潍州路小学全体学科教师全情投入参与本次说课比赛,达到了“以说促学,以说促备,以说促研”的目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本次校级“三说”比赛为全体学科教师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增强了教师基于课程标准的课程设计能力,锤炼了教师的基本功,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有效地调动了教师教学改革和教学反思的积极性,为学校的教学工作积蓄了前行的力量。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校全体教师将继续认真践行新课标,落地新课程,认真上好每一节常态课,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