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三绝”牵手《妄想山海》,数字IP助力非遗传承

2023-01-14 09:41:36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李晓芹

  近日,被年轻人争相追捧的手游《妄想山海》牵手“高密三绝”。致力于还原山海经的开放世界手游《妄想山海》联合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工艺美术研究所,共同打造了“‘高密三绝’——数字非遗手造”活动,将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扑灰年画三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数字化形式植入游戏中,借助数字IP受众广、传递快的优势,打破次元壁垒,帮助传统的非遗技艺和非遗文化内涵实现多元化传播。

  据介绍,在《妄想山海》与“高密三绝”跨界联动活动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金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扑灰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吕红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聂家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聂来忱,以《妄想山海》手游中的众多山海经异兽形象为蓝本进行非遗创作,打造了山海经主题剪纸、泥塑和扑灰年画,通过新颖的数字化题材将中国传统文化以中国传统技艺的方式进行展现,实现传统文化与技艺的赓续传承,同时依靠数字化IP的创新力优势,构建传统文化高专注、多发展、强贯通的新格局。

  游戏成为连接玩家和非遗文化的“数字化”纽带。“这场跨界联动正值新春节点推出,能让我们用现代化形式表现出来的中国传统文化作品装点家园,很是开心。”“看到剪纸就感受到了浓浓年味”“山海经中外形迥异、各有特色的异兽,结合传统的非遗手艺呈现,更近距离地体会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游戏中,玩家们纷纷表示。

  非遗要创造性发展、创新性传承,最关键的就是融入生活,本次《妄想山海》牵手“高密三绝”就是我市坚持把非遗融入民众生活、融入文化服务、融入创意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非遗传承的活态化、非遗成长的生态化、非遗弘扬的常态化和非遗发展的业态化,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