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农商银行姜庄支行党支部:做好“五篇文章” 赋能“五大家园”建设

2023-01-11 09: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管晓彤 潍坊报道

  高密农商银行姜庄支行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11月,现有在岗员工23名,其中正式党员7名。姜庄支行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做好“五篇文章”,赋能“五大家园”高质量建设,助推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10月末,各项存款余额18.67亿元,较年初增长2.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18亿元,较年初增长0.81亿元;其它各项指标排名位居全行前列。先后被评为全省农村商业银行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全省农村商业银行五星级党支部。

  “凝聚篇”,升华精神家园。一是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平台。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积极依托“双报到”、“红马甲”、党建共建等形式载体,开展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学习教育。二是搭建传承弘扬“大挎包”优良传统平台。组织学习以李金玉、毕英兰、程珍等英模人物为代表的第一代农信人的先进事迹,邀请退休老农金杜秀芹同志到支部讲述身背“大挎包”、脚踏“铁脚板”走村入户的亲身经历,引导鼓舞青年员工扎根基层、继往开来。三是搭建“联建共建 普惠先锋”党建服务平台。以“党建统领、四社共建”示范点为载体,通过与姜庄镇王干坝为民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联建共建,实现了与供销社、社区、农业专业合作社金融服务无缝隙对接。近3年累计发放贷款16多亿元,进一步践行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

  “提升篇”,丰富学习家园。一是明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先后组织党员、新进大学生一起走进姜庄镇莳家庄一村党支部、红高粱抗战纪念馆现场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二是明确学习重点。挑选5名业务骨干组建内训师队伍,坚持“客户经理周一、内勤人员周二、党员周六”每周三次集体学习,实现了全员业务共同进步。三是明确奖惩机制。成立5个业务Pk小组,通过“周练、月考”检验学习成果,学习成绩作为评先树优、发展党员、外出学习的重要依据,切实将支部打造成为“人才孵化园”。目前,该支行有11人获得经济、会计等专业职称,4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共进篇”,创新工作家园。一是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一名党员主动对接一名员工实行“定向辅导”,在职业生涯、业务提升、素质培养等方面给予督促指导。每季度组织最美客户经理、优秀青年员工、业务营销能手等评选活动,凝聚创先争优良好氛围。二是开展“个人难题,集体解决”活动。针对员工个人遇到的难题,支部共同研究讨论,根据自身的专长和资源优势,协助重点解决。支行主要业务指标、重点客户首先由党员主动认领、主动解决。姜庄镇省级化工园区拆迁之机,该党支部党员现场办公、昼夜服务,仅用三天时间就揽存6500多万元。三是开展“同志请进来,业务走出去”活动。以党建共建为依托,与辖内8个社区、村居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成立红马甲移动小分队,成功授信1236户,金额4128万元。通过与当地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烟草公司开展共建,营销零售贷款160户,金额3100多万元。

  “幸福篇”,温暖生活家园。一是着力抓好“职工之家”建设。坚持人性化建设要求,打造支部主题活动室、阅览室、健身房、爱心妈妈小屋等硬件设施,为员工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每逢员工生日、子女升学等活动,支行都会以送鲜花、蛋糕、贺卡等形式送上大家祝福。二是着力抓好“业余文化”建设。突出每名员工个性化元素,组建文体活动小组,激发员工爱好特长,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设立作品展厅和照片墙,将员工全家福照片、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以及各种活动照片进行展示,营造和谐氛围。三是着力抓好“特色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红高粱之乡”传统文化资源优势,邀请国家级老艺人到支部讲解“高密三绝”传统艺术历史,并将高密泥塑泥老虎作为支行吉祥物,鼓舞每位员工虎虎生威、勇于拼搏。

  “清正篇”,擦亮廉洁家园。一是坚持全覆盖无缝隙监督。引进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监督措施具体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常态化开展“五必谈”“六必访”,支部书记与员工每月坚持吃两次饭,相互谈心谈话,与家属聊家常,实行监督内循环;定期走访辖内客户、群众,了解8小时外动态,实行监督外循环。二是坚持上下联动提高监督质效。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结合重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行业规范建设等活动,防止矛盾问题扩大蔓延。三是坚持“以合规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认真开展合规宣讲及宣誓承诺工作,签订合规履职承诺书,组建“讲清廉、促合规”宣讲团,层层开展案例警示、党风廉政等教育,搭建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