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这名一线城管,真办事!

2023-07-31 19:1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吴庆伟(右三)在工作中


  大众网记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近日,潍坊市委、市政府公开表彰了全市首批“敢为先锋”模范人物,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以模范为榜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担重任、带头冲锋,掀起一阵阵比学赶超的热潮。

  大项目、大领域的“先锋”令人敬仰,而在一些细行业、分领域同样有值得尊重的先锋模范,他们没有耀眼的业绩,数十年如一日耕耘在自己的行业里,干着自己认为不值一提的“小事儿”,却让一件件“小事儿”成为照亮周围人的一束光。

  “城管有个‘吴大本事’,有啥事找他就行!”如今,在潍坊昌乐城区的商铺和商贩群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一中队中队长吴庆伟的名字几乎没有不知道的,因为他“真办事”!

  吴庆伟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坚守一线10年的执法队员。他为何被称为“吴大本事”?因为他擅长接“烫手山芋”、啃“老大难”,再难的问题到他这里,都能迎刃而解。

  一根肠的故事

  “老板,我没要肠啊,是不是加错了?”“没错,就是给你的,前段时间你帮了我大忙,我记着呢!”

  2022年冬天的一天,吴庆伟下班和朋友去一家面馆吃面,面上来后发现碗里多了一根肠,他以为老板放错了赶紧提醒,老板却说就是给他的。

  在老板的提醒下,吴庆伟想起来,大约一个月以前,吴庆伟接到任务去处理一起噪音投诉事件,这是一起持续了很久的投诉,楼上住户投诉楼下的面馆声音太大,影响其正常生活。

  吴庆伟第一时间联系到该住户,征得其同意后,挑选了一个午餐时间,他让一名队员去了面馆后厨,自己则来到住户家中听听到底是什么声音。“我一走进他家里,立马就听到了很大的声音,就是墙体共振的声音,很明显是和面机发出来的。”他打电话给队员让关掉和面机,声音戛然而止,更证实了他的想法。

  找到问题所在,吴庆伟让面馆老板将和面机挪离墙体,并在下面铺上一层厚厚的垫子,再开的时候,住户家中就听不到任何声音了。

  困扰了面馆很久的问题迎刃而解,吴庆伟很快就忘记了这件事,但面馆老板一直记着,还在众多吃饭的顾客中一眼认出了他。

  一旁的朋友羡慕不已,开玩笑地说道:“当城管就是好,吃面还多加根肠。”吴庆伟却一脸严肃地纠正道:“这根肠可不是因为我是城管加的,是因为我们把他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解决,这是群众对我们的认可。”

  一碗加了肠的面,吴庆伟吃得格外香。

  春节期间的临场“救火”

  昌乐县乐港公寓小区内有一座大型连锁超市,因为质优价低深受当地人民欢迎。超市所在的位置是沿街商住楼,一二层是超市,三层及以上是住户。当初盖楼时电梯机房设在了三楼,每次电梯运行,声音都非常大,三四五层的住户,不堪其扰。

  尤其是超市进出货量大,而且运货时间一般在早晚两头,住户休息很受影响,投诉量居高不下。但因涉及电梯和楼房设计问题,多个部门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很好解决。

  2022年春节前夕,住户与超市之间的矛盾再次爆发,而且愈演愈烈,县里专门指派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解决此事。当时距离过年还有不足半月,绝对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关键时刻,吴庆伟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他带着几名队员当天就去了超市,把物业、超市老板、住户三方聚在一起,商量了一个下午,最后达成并签署协议:春节期间是销售旺季,先紧着超市卖货,元宵节过后,超市老板出资更换电梯设备。

  多少年没解决的“老大难”,就这样顺顺利利地解决了。一直到今天,综合执法局的同事们也没想明白,吴庆伟到底与超市和住户沟通了些什么内容,每次询问,吴庆伟都是神秘地一笑,说两个字“保密”。

  后来,吴庆伟还是透露了这个“秘密”,他说他与超市老板经常打交道,经过前期各个部门的铺垫,当看到他去的时候,超市老板就知道,这件事非解决不可了。

  “基本没用我多说什么,老板主动提出解决方案。电梯问题毕竟不是他造成的,他愿意出钱更换,我们都非常感动。”

  吴庆伟经常分享的一句话就是:有时候我们工作做得好,并不是执法水平有多高,而是我们面对的人民群众非常好。

  为商户避免几十万损失

  一天,吴庆伟因工作去辖区昌盛小区对接物业。在与物业经理沟通时,对方突然来了一句:“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之前准备要搬家的一家饭店不搬了,天天投诉他们扰民的住户也不投诉了。”

  吴庆伟嘿嘿一笑说:“我知道,我和你说说咋回事。”

  和乐港公寓超市一样,这个主营鱼类的饭店也是商住综合楼,空调风机、抽油烟设备声音长期遭到楼上住户投诉,而且在饭店全部更换新设备后,情况依然没有得到缓解,而且愈演愈烈。最严重的时候,每到饭点住户就到饭店门口堵门抗议,而饭店也一度表示要更换新门店。

  “更换新门店,现在的装修就废了,新门店也要装修,这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不到万不得已,老板不会这样干。当时我就来劲了,我倒要看看,究竟是什么声音让住户和商户都崩溃成这样。”吴庆伟回忆道。

  那是2021年的秋天,吴庆伟来到住户家中,一进门就感觉到双脚被震得发麻,声音特别大,而住户是一名医院职工,经常上夜班,在这样的环境里,根本无法补觉。

  吴庆伟觉得不对,声音像是从墙体里发出来的。他来来回回研究了好几圈,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饭店油烟机的固定支架被打进了墙体里,油烟机工作的时候,墙里面的铁支架也震动,导致整个墙体也跟着震动。很快,饭店请来工人,把油烟机支架取出来,改用托举式安装,又采取了一系列防震措施,楼上住户家中的震动再也没有了。

  就因为多跑了一趟,多研究了一下,住户不再困扰,商户不用再更换门店,减少了几十万不必要的损失,吴庆伟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他说:“能给老百姓解决烦心事,我心里很恣啊。”

  凌晨四点多看了一眼

  再说一件跟噪音有关的“小事儿”,吴庆伟白天处理完一起投诉后,凌晨睡不着又爬起来去转悠,结果有了意外的收获。

  2021年底,临近春节,昌乐综合执法局接到了水木清华小区业主的实名投诉,楼下一家包子铺凌晨四点就开始机器轰鸣,十分扰民。吴庆伟赶紧带人过去查看情况,与经营人员沟通后,在和面机的铁腿上绑了防震的轮胎。

  彼时,年关将近,吴庆伟和他的同事们正在首阳山路上执行大货车分流任务,他们在路边搭建了板房,24小时执勤。冬天太冷加之外面车来车往,当天晚上他翻来覆去睡不着。

  “他不是说凌晨四点就有声音吗?我要去看看到底是哪里发出来的。”吴庆伟干脆起床,叫上同样睡不着的同伴,凌晨三点多又开车去了水木清华小区。

  凌晨的街道非常安静,吴庆伟来到白天的包子铺门前,发现铺子还没开门,声音显然不是从这里发出的,而不远处的另一家包子铺已经开灯忙碌。顾不得时间,他掏出手机打给投诉的住户,问他现在能听到声音吗?得到了肯定答复。

  原来,该住户投诉的包子铺并不是噪音的来源,真正发出动静的是另一家。就因为吴庆伟心里装着这件事,多跑了一趟,多看了一眼,才避免了后续更多的矛盾。

  在吴庆伟看来,他只是多动了一些“小心思”,办了一些“小事儿”。却不知,这样的“小心思”和“小事儿”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有时候就是“天大的事儿”,就是那道“差点迈不过去的坎儿”。这种心里装事儿、脑子里想事儿、想办法解决事儿的服务精神,是老百姓最愿意看到的,也是最值得学习的。

  “老百姓但凡找过来,肯定是忍不了了,找到我是对我们的信任,不给他们解决,我会一直吃不进饭睡不着觉,心里不踏实,而且也会影响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所以我会想尽各种办法去帮他们办事,让他们知道找我们真管用、真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