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潍坊·生活美丨“烟火潍坊”里升腾起城市发展新业态

2023-08-03 08: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记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近日,“凌晨三点多的长沙街头”登上热搜。凌晨的街头却是灯火通明,热闹依旧,这对于不少外地网友来说似乎不合常理,而对于长沙这座“不夜城”来说却早已成为城市常态。

  有人说,看一座城市的发展生机,就去看她的夜晚,夜晚热闹的城市,发展态势不会差。当然,我们并不推崇像长沙一样,凌晨三点多的街头还在车水马龙,毕竟不同地区城市理念不同,人们作息时间也不同。但不得不说,青年群体已然成为当下推动夜经济蓬勃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一座城市消费活力的最直接体现。

  据相关统计,我国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夜市和夜摊正在成为各个城市的消费新业态。应该看到,夜经济及其刺激出来的巨大消费潜力,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增长极。

  很显然,潍坊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且早已开始布局。

  传统的单一“逛吃”模式已经满足不了更为丰富的多样化需求,可逛可吃、可看可听、可参与的消费体验被当下消费者追捧,成为“新消费模式”。

  7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恢复和扩大消费的二十一条措施,其中提出“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拓展消费新空间,打造消费新场景,丰富消费体验,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

  今年以来,潍坊向内发力,聚焦节会经济,大力开拓消费新空间、新场景、新体验,迎着国家发展的大方向,潍坊早已先行一步。

  4月,潍坊首次把夜间活动搬进国际风筝会会场,汇聚知名歌手和乐队的风筝音乐会,绚彩艳丽、变幻无穷的焰火秀,蕴含着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的彩灯展和夜光风筝放飞活动,除此之外,还增设了涵盖露营区、房车区、美食区、工艺品区在内的创意集市·星空露营美食节,集逛、吃、看、听、体验于一体,给游客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5月,山东本土最火的音乐IP——“新青年音乐节”二度落地潍坊,嗨唱两天两夜,吸引5万余名乐迷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为潍坊开辟了用音乐拉动城市消费的新模式。

  6月,凤溪地万物集夜市重振旗鼓接档开市,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不仅有美食,还新增了市民演唱会、手造大集、非遗表演等嗨玩元素,市民的夜间文化活动进一步立体丰富。

  7月,“寻味鸢都”美食节上,市委书记亲自带队与市民一起火热“逛吃”,同时开通免费“美食游购专线”公交专线,拉着市民和游客去寻觅街巷深处的美味。

  音乐、美食、露营、夜嗨……当需求被发掘,当审美被发现,潍坊牢牢把握住了这波促发展、促消费的新的“财富密码”,铺天盖地的灯光秀、烟花秀、美食街、游园会等新“夜”态接踵而至,为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增添更多的惊喜和可能,潍坊的夜随即跟着热闹了起来。

  这种改变体现在数字上最直观。据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潍坊接待国内游客3645.78万人次,同比增长43.62%,国内旅游收入373.06亿元,同比增长48.72%。两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水平。这其中,少不了各种新“夜”态的拉动。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潍坊再好,主动出击才能让更多人看到。为此,向来沉稳内敛的潍坊“豁出去了”,抓住一切机会推介自己、引客入潍。

  风筝会前夕,“潍坊,怎一个风筝了得”旅游推介路演在天津举办,6月30日,“不一Young的潍坊”文旅推介活动落地重庆开州,向全国各地网友推介潍坊的美食、美景与特色文化。

  在全国各地文旅局长花式开卷的时候,潍城区文旅局长一骑绝尘,巧妙借助十笏园与西游记的渊源火爆出圈,让潍坊“八戒局长”的形象深入人心。

  当然,潍坊更不能错过“淄博烧烤”“青岛国际啤酒节”这种送到“家门口”的大流量,市长、局长带队出击,去兄弟市的摊子上“刷脸”拉客送礼物,借“船”出海。一系列接地气的做法深受网友称赞,一度火上热搜。

  事实证明,最贴近人民群众的路子就是最对的路子。潍坊用新姿态和大诚意吸引大批网友慕名而来,用好服务和真实力保证他们所见所闻都是“印象中的样子”,因为一件事或一个人爱上潍坊,再来潍坊。

  “潍坊的变化挺大的,以前回来晚上大多时候只能逛商场和超市,现在到处都是夜市、音乐会和各种表演,满大街的外地人很多,越来越有大城市的感觉了。”今年,在北京工作的陈女士回家探亲,感叹家乡的变化。

  诚如陈女士所说,一向沉稳内敛的潍坊,如今在拼经济的主基调下,不断顺应新需求、追赶新时尚,这奋力改变的样子,恰如网友所说,“真的很棒!”

  一座城市,奋力改变的样子固然很美。然而,最终呈现给市民和游客一个高质量、高品位的“夜生活”,不敷衍、用心做,才能真正站住脚、留住人。

  今年第40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上的焰火秀仍然历历在目,数千发烟花配合着音乐会的节奏,在空旷的夜空中密集发射、接连绽放,时间长、花样多、氛围足,让现场游客和广大网友连连惊呼:“潍坊来真的!”

  近日,寒亭区杨家埠民俗大观园新上的“西游记”游园活动深受好评。记者实地考察后发现,从演员仪态到道具质量,从氛围营造到场景摆设,全部是高度还原,演员们忙自己工作的同时,还随时配合游客拍照、照顾小朋友,游客纷纷表示:被用心对待的感觉很棒!

  今年5月在浮烟山举办的新青年音乐节上,白天气温较高,前排乐迷不方便取水,举着空水杯欢呼。主办方看到后,二话不说拎起大桶水挨着倒水,还在活动结束后组织工作人员举牌欢送乐迷,被乐迷盛赞“参加了这么多音乐节,第一次享受这么高的待遇。”

摄影:付明皓

  最打动人心的,往往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越是从小事里,越能看到一个城市的品质和格局。对于夜经济而言,精心打造基础设施、提供贴心优质的服务,给游客一个好的体验感,更能抓住游客的心。

  潍坊在小事上都能如此上心,在其他事情上必然不会差,广大游客自然明白这个道理。

  夜经济的繁荣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城市向前发展的需要,也是提振消费拼经济的需要。潍坊的“夜经济”模式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虽不及其他一二线城市成熟完善,但与之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

  夜景美如画,客从八方来!繁荣的夜经济“外衣”下,是潍坊人刻在骨子里的创新基因、好客基因、善良基因、实干基因。在这些优良基因的加持下,潍坊人在农业、工业、教育、民生等领域成功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潍坊模式”,引领了行业发展。如今,乘借全国经济大复苏的“东风”,整合全市文旅资源和新业态、新元素,再造一套夜经济发展新模式,燃旺消费这把“火”,助力全市拼经济,潍坊正在全面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