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潍坊·实力强丨科技赋能,大国粮安!农业装备看潍坊

2023-08-12 18:1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记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方向和大趋势,农机装备是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基础条件。

  8月10日至12日,2023年山东省现代农业装备博览会在潍坊举行,来自全省的200多家企业、800多种农业装备种类、2000多台(套)机具集体亮相,重点展示了全省最先进的种植业、设施农业、畜牧业等农机化技术与装备,“高科技”与“大咖”云集,为全省农机行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潍坊是农业大市,也是制造业大市,对于农机发展既有现实需求,更有制造优势,先天条件优越,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农机生产企业657家,农机产业总产值达到1010亿元,形成了主机、农机具及配套件专业化协作的完整链条,孕育了潍柴雷沃、悍沃农业装备、谷合传动、萨丁重工等响当当的农机品牌。

  相关数据显示,潍坊农机装备产业对我国小麦机收贡献度、玉米机收贡献度、耕种收综合贡献度均居国内第一位,分别超过了60%、30%和40%,“中国农机之都”的美誉名副其实。

  这样一场盛会落地潍坊,也是对潍坊农业与农机产业的认可。

  差异化研发:既有“大家伙”也有“小精细”

  在农博会现场,各种型号的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除草机琳琅满目,有轮胎比人还高的“大家伙”,也有灵活小巧的“小精细”,“科技赋能 大国粮安”氛围感满满。

  其中,来自潍坊的各种农机设备十分亮眼。潍坊地域宽广、地形地貌丰富,从南部山地丘陵到中部平原,再到北部沿海滩涂,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农业生产类型,在这些形态各异的农业生产中推行机械化,就要对传统的农机设备进行转型升级。

  基于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发展优势,潍坊在农机装备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针对不同地形和农业特点,除了发展适应适度规模经营的大中型农机,还发展了适应小农生产、丘陵山区作业的小型农机,适应特色作物生产、特产养殖需要的高效专用农机等,有针对性的转型升级,让不同的农业生产都能享受到机械化发展。

  全市农机龙头企业潍柴雷沃,致力于满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旱田、水田、果园等不同作业环境下的耕、种、收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推出的TH854农田用拖拉机、F4000果园型拖拉机、TB504E电动拖拉机以及RG108plus履带式水稻机等多款农用机械深受用户欢迎。

  针对传统果园、丘陵山区等大型机械无法进入的地方,高密市益丰机械有限公司研发适应不同地形、不同果树、不同栽培模式的多功能、耐用、小型机械,一台动力机械可以配备施肥机、旋耕机、割草机等多款机具,适合小规模果园作业,作业效果佳。

  位于青州的华龙机械,则以研发生产蔬菜等经济作物机械化产品,适用于大田、大棚和小地块综合作业,在蔬菜耕种、移栽、收获等方面实现了小型专用机械使用的新突破。

  这些是潍坊农机产业积极应对市场需求、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为全市丰富多样的农业生产提供了省时省力、提效增产的机械设备,推动农业机械化进程的同时,也成为全市装备制造业产业的强大支撑。

  目前,潍坊的农机产品种类涵盖动力机械、耕种机械、收获机械、畜禽养殖机械、植保机械、灌溉机械等24个种类,被认定为装备制造(智能农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数字化赋能,智慧装备引领智慧农业发展

  本届农博会主题为“发展现代农业装备,助力农业强省建设”,展品突出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还专门围绕智慧农业与智能农机展开了学术研讨。

  站在数字经济的时代风口,无论是智慧农业的发展,还是智能制造的前进,都在推动着农机装备产业不断迈向智能化和高端化。今年3月,潍坊智能农机产业集群上榜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实力可见一斑。

  如今的潍柴雷沃,早已不再单纯卖农业装备,而是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为现代农业提供全程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引领农业从“汗水驱动”向“智慧驱动”转变,同时依托潍柴集团高端非道路全系列发动机、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进一步聚焦高端农业装备,打造全球智慧农业科技产品领先品牌。

  始建于1996年的鲁中拖拉机“老树发新芽”,生产的大型动力换向拖拉机采用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变速箱,打破国外垄断。自主研发的功率合流无级变速(HMCVT)拖拉机更是国家核心竞争力项目,易于实现无人驾驶和智能操纵。

  乘借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东风,悍沃农业数字工厂全面投产运营,搭建起业内首个智能仓储系统,实现了仓储物流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引进的智能化总装生产线、全自动底盘生产线等8条先进生产线,投入激光切割机、焊接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年可生产各种型号拖拉机3万台套,200马力及以上拖拉机跻身全国农机装备产业前三名。

  面对土地紧张、产出收益不高等现实问题,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现代农业的正确出路。

  为此,潍坊积极推动智慧农业的广泛应用,加快实现农机与农业、畜牧等涉农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农机装备、作业生产、管理服务智慧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农机”模式,提高农机生产企业、合作社的智能化服务和应用水平;在中高端农机机械上配置信息化装置或进行数字化改造,提高精准作业能力;建设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促进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无人农场等数字场景融合发展……以满满“黑科技”推动农业现代化。

  同时,潍坊的设施农业装备也正向着智能化、高科技发展,粮食烘干、无人机植保装备等“新元素”不断涌现,目前,全市拥有的农用航空植保无人机数量已达到1377架。

  集群化发展,千亿级农机产业加快聚集

  独木不成林,聚链可成群,产业链、集群化是产业迈向大而强的关键。正是因为产业链上各家企业的倾力合作,才有了潍坊农机产业的蓬勃发展。

  从1932年诞生华北第一台柴油机以来,潍坊的农业装备企业就如“星火燎原”般不断涌现。近年来,更是把现代农业装备作为培强壮大先进制造业的重点产业,推进农机装备全产业补链成群。

  潍柴雷沃作为潍坊农机装备产业链的“链主”企业,积极联合谷合传动、鲁中拖拉机等百余家骨干企业,打造从主机生产到零部件专业配套的全产业链条,带动100余家企业协同发展,集聚形成了涵盖农机生产全过程的产业链体系,成为全国总量最大、技术水平先进的农机产业基地。

  潍坊正在组建的智能农机产业联盟,入盟企业已达101家,涉及农机整机生产、相关配套、农机销售等领域企业,还积极搭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创新发展,为智能农机产业集群化发展。

  7月17日,全省农机装备产业链“链长制”专题会议刚刚在潍坊召开,要求做大做强集群头部产品,促进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多链融合,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为农机装备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围绕现有产业集群,潍坊积极引导零部件企业与整机企业构建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型合作机制,推进新型高效节能农用发动机、大马力用转向驱动桥和农机装备专用传感器等零部件研发,加快关键技术产业化。

  产业园区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孵化器。为吸引更多农机装备配套生产企业入驻,潍坊正在谋划建设配套产业园,聚焦播种机、施肥机、拖拉机等领域,引进一批规模大、带动强、技术水平高的农机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加快产业聚集,做强做大。

  目前,潍坊农机全产业链规模已超过千亿元,农机装备产值占山东的一半、全国的1/4,龙头引领、配套提升、区域联动的良好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种粮食挣钱吗?种粮食肯定是挣钱的。为什么说我挣钱呢,因为我们是规模化、机械化、智慧化种粮。”今年6月,在临沂市西墙峪村举办的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上,来自高密的“种粮大户”刘莉道出了粮食增产增收的“秘密”。

  从低效率的人工劳作到高产出的机械化运作,农机装备的发展,带来的不只是劳动力的解放,更是一套完整现代化生产体系的形成。除了粮食生产,潍坊的大棚蔬菜、畜牧养殖、山地果园、食品加工等产业都在机械化与智能化的进程中逐渐成势,造就了产值1.2万亿元的“全省第一农业大市”。

  30年前,潍坊曾在全国数百个城市中脱颖而出,突破“瓶颈”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打造了“样板”。30年后,再担时代大任,引领现代农业“大船”航向,勇担“粮安天下”大任,潍坊依然是站在时代风口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