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再刷纪录!这台“大国重器”在潍坊下线

2023-08-07 09:03:12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8月5日下午,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全球最大6米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在潍坊成功下线。这标志着华特磁电在去年成功研制大型5米立环磁选机基础上,再次刷新世界纪录,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华特磁电连续两年发布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

  华特磁电创建于1993年,始终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求生存,在30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国家磁电与低温超导技术应用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国家火炬计划临朐磁电装备特色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近年来,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产学研合作与自主创新,低温超导磁选机、提精降渣磁选机、油水复合冷却立环高梯度磁选机等一批高精尖智能磁电选矿装备研制成功并投入应用,为我国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英国扛旗认证官基里尔为华特磁电颁牌。

  华特研发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攻关研究,解决了大型线圈散热、超大超重部件运输、关键部件自动检测等多项“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这是继2022年华特磁电大型5米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推广应用后的又一重大突破。下线仪式现场,英国扛旗认证官基里尔先生宣读了全球首台特大型6米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世界纪录认证文件。

  6米特大型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高11.8米,转环直径6米,重达700吨,背景场强高达1.8T。以鞍山式贫赤铁矿为例,干矿处理量达1300t/h;以非金属矿石英砂为例,干矿处理量高达800t/h,是3米立环高梯度磁选机处理量的8倍,吨矿处理能耗降低60%以上,大幅度降低了运行成本;吨矿产出占地空间小,工艺布置简单,可节省工程投入30%以上,满足了千万吨级大型矿山企业对特大型装备的需求。

华特磁电专利墙

  在技术创新攻关过程中,华特研发团队攻克了套装式磁极和等阶剖分式转环等特大型部件模块化组合技术。线圈采用立体绕组结构,全封闭大流量外循环散热,温升低,适应能力强。具有分选腔液位自动调整、冷却系统温度控制、卸矿水压力实时检测调整、自动润滑等多点位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了设备智能化运行。应用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并进行分析,实现了远程运维、故障诊断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华特磁电已申请和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6件。

  立环高梯度磁选机作为弱磁性低品位金属矿分选和非金属矿除铁提纯的关键核心高端选矿装备,华特磁电先后在国内外选矿厂推广应用了2200多台,累计创造社会效益7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