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潍坊,在硬核救援中传递大爱

2023-08-03 18:2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7月底以来,受台风引发的持续强降雨影响,北京、河北等地发生洪水灾害,数千万群众受灾,亟需救援。

  房屋财产被淹、生活物资缺乏、全村紧急转移……灾区人民的情况牵动着万千国人的心,随着救援的进展,更多的细节和救援故事通过网络传播出来,看到全国各地蜂拥而来的救援力量和源源不断的救援物资,人们焦虑不安的心也随之渐渐安定。

  每逢大灾,必有大爱!在我们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场景每年都在上演。特别是山东,从医疗公安消防等政府力量,到各种应急救援队组成的民间力量,每次都是冲在前、抢在前,星夜集结、紧急驰援,哪里有难哪里就有山东人在冲锋陷阵。

  据相关报道,北京、河北灾情发生后,7月31日晚,来自潍坊青州、诸城、安丘的三支救援队火速集合,连夜奔赴北京房山开展救援;8月1日下午,潍坊雷霆应急救援队、潍坊神州应急救援队组成的第二批救援队伍带着冲锋舟、救护车等救援设备继续出发救援;8月2日,由潍城雪豹应急救援中心等组成的第三支救援队伍也已奔赴灾区……

  救援队伍还在陆续出发,前线也不断传来最新捷报:安丘市精英救援中心已帮助群众1500人以上,潍坊神州应急救援队冲锋两次成功救出4名被洪水围困人员。潍坊救援人员昼夜不停,来不及吃饭、顾不上休息,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背老人、抱孩子、送物资,从北京连轴转战河北,去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最需要救助的地方,在茫茫洪水中给受灾群众带去希望。

  潍坊永远不会忘记,当年临朐、青州、寿光洪灾时,人们连夜紧急转移的无奈、面对洪水的恐慌以及失去家园的巨痛。也永远深深记得,当看到从全国各地火速赶来的救援队伍和堆积成山的救援物资时,心里油然而生的踏实感和安全感。

  正是因为曾经切身体会过那种滋味,所以才会在其他城市陷入危机时第一时间出动救援。这是社会大爱的传递,也是潍坊人刻在骨子里的善良。

  洪水如猛兽,救援一线凶险万分,从现场的视频来看,每一名救援人员都时刻处在巨大的危险中,都是在用自己的生命解救其他的生命,这是刻在骨子里的勇敢和担当。

  愿洪水早日退去,英雄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