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税务:春风入企解难题 精准赋能助发展

2023-07-05 21:2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婷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昌乐县税务局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春风入万企 问需解难题”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深入企业问需、问效、问难、问策,精准赋能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上门问需,服务注入“催化剂”

  在潍坊云海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税务人员贴心问道“您了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吗?”“目前公司享受到税收优惠了吗?”“涉税事项一直是我们比较关心的事,税务部门在落实优惠政策方面非常及时。今年以来延续实施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对我们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优惠。”公司总经理闫更云说道。

  昌乐县税务局根据辖区内企业类型,整合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及涉税问题,形成“组合式问题及需求清单”,组建政策宣传辅导小组上门为企业送上《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同时,结合热线穿透式分析纳税人咨询集中的问题,倾听企业声音,收集并响应企业合理诉求,深入了解企业的所需、所难、所急、所盼,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举措,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公司研发投入巨大,资金链十分紧张,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辅导我们企业办理留抵退税,加速了企业资金周转。”昌乐京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晓缦说,“每次只要和企业有关的税费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宣传辅导,我们收到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是真心实意。”今年5月份,该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29万元。

  诉求响应,办税按下“快捷键”

  “我们公司主要出口商品是葡萄糖酸钠,主要销往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作为二类出口企业,享受到这次阶段性提速,可以更大限度地减少税款占压,提升资金运转效率。”享受到出口退税提速的潍坊健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端和介绍。

  昌乐县税务局聚焦出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行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办理出口退(免)税事项,实行电子化退库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有效缩短出口退税办理时间,优化提升出口退税服务管理质效,提高企业出口退税效率。

  同时,为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昌乐县税务局从各业务股室挑选出综合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熟练的青年骨干组成专业团队建立“税费咨询服务群”,及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问题,帮助解决涉税诉求。

  “我们是新注册的公司,着急用发票,但申领发票的业务还不是很熟练,在税企群里反馈后,马上就接到了税务人员线上辅导电话,几分钟就学会了,并且还掌握了电子税务局的一些其他业务。”在走访过程中,山东中驰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海亭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

  精准投递,政策撒下“及时雨”

  山东元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仲辛醇、高沸点溶剂、增塑剂、脂肪醇、顺酐等化工产品技术开发、生产、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谈及企业的成长历程,财务负责人庞建国感慨良多:“科技创新离不开经费的支持,今年一季度,我们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直接减免税款 315万元,我们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继续投入到产品、技术研发中去,产品的精度越来越高,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创新发展动能。”

  昌乐县税务局对税费优惠政策享受企业进行分类分策,由相关业务股室与税源管理单位协作,成立税费政策专家顾问团队,通过多种途径与方式将政策“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推送到户、精细辅导到位,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税收优惠政策很及时很有用,公司享受到741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后,迅速将税收‘红利’转化为公司提质升级的强大动力,极大地促进了公司高质量发展。”山东正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远飞说道。

  下一步,昌乐县税务局将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继续加大走访调研力度,推动税费政策落实落地,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护航企业发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奋力谱写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