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邵家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美丽村庄谱新篇

2023-06-21 16:1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玉帅

  大众网记者 郝玉帅 通讯员 邵立清 潍坊报道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位于昌乐县的邵家庄村,是一个500多口人的小山村,近年来,村里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支部带动、产业促动”发展模式,把邵家庄村从一个收入低、环境差的纯农业村发展成为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村庄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示范合作社”,村子也由省定贫困村蝶变为“带头村”。

  抓队伍带班子筑牢发展基础

  邵家庄村树牢“党建带发展、发展促党建”理念,围绕村级班子建设,优化村“两委”班子成员,从学历高、致富能力强的年轻党员中培养2名后备干部,近2年来,累计发展3名党员均为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6名。创新线上组织生活会模式,在外党员通过线上参会,为村庄发展献计献策,提高参会率。为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党员群众致富能力,先后组织村内致富能手、农村带头人40余人次到济南临清、寿光、高密、临朐等地,学习考察旅游合作社、蔬菜大棚、矿泉水厂、葡萄栽培、猕猴桃种植等项目,夯实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组织基础。

  积极创新,探索村民“共富实践”

  2020年邵家庄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运转,社企一体,设100股,每股5000元,村集体以资源作股,占30%,面向本村村民吸纳42名股东,占股70%,为扩大业务范围,投资50万元注册了绿化公司。2021年以来,合作社每年都召开分红大会,带领村民共同富裕。此外,60岁以上老人的保费、70岁以上老人的走访慰问均由合作社承担。

  党建引领农村网格化治理新模式

  邵家庄村积极推行“一九三四三”网格化治理模式,负责“上接支部,下通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全村划分为3个网格,网格长与网格员两人配合,负责本网格内的民事纠纷、矛盾排查、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实现了网格全覆盖,社会治理“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