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聚焦民生“小切口”筑牢基层治理“大格局”

2023-05-22 18:24:3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郝玉帅

  海报新闻记者 郝玉帅 通讯员 孙欢欢 郝传鑫 潍坊报道

  “这两年我们村越来越漂亮了,从去年开始村里在大街小巷都栽上了花树,到了春天花一开我们看着心情也好,孩子从外边回来也说家里越来越好了,也更愿意回来了。”80岁的小赵庄村村民赵宝敬大爷正在村里新建的小广场上纳凉,他高兴道。

  村容整洁促乡风文明。自去年以来,小赵庄村全力实施“绿满乡村”行动,坚持以环境美化带动村风、民风改善,“我们坚持全民动员、全员上岗、共同美化村庄,对连村路、进村路、背街小巷等区域进行高标准绿化,累计栽植海棠160余棵、樱花150余棵、红叶石楠球200余棵、小黄杨1000余棵,通过绿满乡村行动,村民更加团结、极大的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小赵庄村负责人赵洪亮说。如今的小赵庄村,环境美、人心齐、民风淳,成为黛瓦粉墙、五彩花海的美丽新农村,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欢乐的笑容。

  今年以来,乔官镇把绿化提升、村容整洁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实施“绿满乡村”行动,不断改善镇村形象,乔官镇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镇,是全县第一个示范镇,7个自然村通过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美化了环境、滋润了人心。

  精细化管理换群众笑颜。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和向往,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与魂。周家庄村以村“两委”干部、村级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为单位,将村庄的93户267人划分3个网格,实施精细治理,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用活用好村级微信群,实现信息畅通、双向反馈,村庄邻里和谐。

  “这几年村民的大事小情都离不开海成书记的帮忙,他不仅是村里的大网格长,还是我们这片的小网格长,对老百姓的事儿很上心,隔三差五来家里坐坐,有啥困难我们也能及时告诉他,不管大事小事,他都尽心尽力,邻里矛盾就更不用说了,他总能三言两语就把问题巧妙化解,有他在我们生活得很舒心、很安心!”周家庄村村民刘瑞成说。

  近年来,乔官镇大力推行网格化治理体系,将全镇划分为160个网格,其中158个村落网格,2个镇区网格,网格员由各村负责人担任,充分发挥“情况摸、人员熟”的优势,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全面化解基层矛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

  “小马扎”撑起民主大平台。“左主任,你说的句句在理,我听你的,卫片清理从我家的地开始,谁也别和我争这个第一!”村民老刘拍着大腿说。董家庄村村负责人左官明正组织村民代表召开“小马扎”座谈会。他们围坐在一起,谈论村庄目前的卫片清理状况。像这样的“小马扎”会每月定期在董家庄村“上演”,村里的大事小情摊开说,老少爷们共同商量,村庄越来越好。

  去年10月份,正在吃午饭的左官明接到村民电话,电话那头充斥着吵架的声音,他赶忙放下碗筷赶到了现场。原来是村里的李振兴和刘玉忠因为地里栽的树起了争执,一方痛斥另一方栽错了地方,一方争辩到那是自家地,争执不休。左官明回到村委办公室翻出了多年前分地的底子,拎出小马扎,让双方先认真看看这个底子,在双方都认可的情况下,他拿着米尺,带着这两户,一步一步地重新进行测量,最终彻底明确了土地边界,并竖上石头当作志石。“乡里乡亲的,你俩也别计较这几棵树了,老刘多种了点地方,趁现在抓紧把树挪过来,小李也别计较了。这样,晚上我做东请你俩到我家尝尝我的手艺,咱们街坊邻居的,以后还得多噶活。”眼看解决了问题,左官明幽默道。

  志愿服务凝聚人心。大埠前村积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平台,创新实施以文明实践为抓手的乡村治理模式,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群众诉求,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今年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余次,服务群众500余人(次)。

  大埠前村负责人刘国义表示,村里的老少爷们信任我,我就得对得起大家伙。据了解,大埠前村共200余口人,每周刘国义都会挨家挨户走一遍,及时了解村民生活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有时候一个人的力量解决不了的,我就发挥我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力量,实现多帮一,村里的老少爷们生活越来越好,就是我最大的追求。”刘国义说。

  乔官镇将切实把握农村基层治理新变化,从小切口入口,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路子,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中来,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活力。